close


TIARA底片機

預先想好了一個很蝦的理由,跟公司請好假之後,這一趟花蓮行,最困難的已經完成了80%了
接下來就沒什麼好擔心的了。

以玩命關頭4的速度跑完車,急忙著拿了預先整理好的行李,直接往火車站裡衝,那衝的氣勢,
就像是一台人肉自強號狠狠的開了過來。擋也擋不住
但狠只是自己誇的。我還是想以很優雅的姿勢慢慢的跳上火車。但....

沒票。(靠,售票員比我更狠,直接跟我說沒票)

蝦~~平常日怎麼可能沒票。大叔你有沒有聽錯。

那台北到花蓮有座位嗎????   沒有。

那台中到台北呢?????? 沒有。

那最近到台北的也都沒有座位嗎 ???? 沒有。

還沒等他說完,我馬上再跳回車子,殺到統聯去。
那殺的氣勢,就像一台......(剛講過了,哈哈,就是好像參加換車比賽一樣)

統聯才是最佳的好朋友,比7-11還要好,台中到台北一張才100元。
怎樣,台鐵了不起哦,人家統聯硬是比你便宜1/3。還有票雷。


一個人沒有事先計劃,下場就是這個樣子,小朋友千萬不要學。
不過也沒差~一個人出來,又不趕時間,等待也沒什麼不好的。

從統聯車上那片,不是很乾淨的車窗望了出去,籠罩著一層薄薄的灰色,只有少數的藍天撐著悶熱的天空,
在台北住了四年的我,好像很習慣這種悶熱了,我想。這才是台北吧。
GRD


本來想在後火車站找點市場美味來享受,看一下手錶,離預計的自強號發車時間,只剩下10分鐘的時間。
大約一秒鐘的時間,我就決定不想去追這一班了,旅行的氣氛應該就是散步的前往,然後跳上最近的那班列車。

從市道大道那座天橋走到車站北側出口時,一直很猶豫著要不要拿出相機,因為從以前就很想拍下台北市最繁忙的那一刻
,被承德路切割開來的那群等待綠燈的騎士們,延伸不知道哪一個路口為止,數百輛機車一起等著的畫面,從遠處望去,
真像一座個體戶火球一樣,廢氣的熾熱漸漸模糊了市民大道,綠燈亮起的那一刻。

我真的有一種,難道人生就一定會這樣重覆嗎???的感覺浮上心頭

即將進入花蓮這座慢城的我,對於這樣畫面,即很習慣又很陌生,跟他們相比,當下我應該是幸福的吧。
但這份幸福是奢侈的,幾天過後,我還是會恢復跟他們一樣的生活。只是在怎麼緊繃的機器人,發條也偶爾要放鬆一下吧。

當進入車站大門的時候,想要拿出相機的念頭就打消了,錯過了錯過了,再去等待剛剛的畫面,感覺也沒太多的意義存在。

離下一班火車,大約還有三十分鐘的時間。本來想買份最適合旅行的台鐵便當。但這麼早吃這個,好像有一點不搭,幸好還沒賣。
讓我不用考慮要買或不買。

車站內的7-11像是在舉行周年慶一樣,日本、韓國、香港的旅客,像是用搶的似的買著肉包、大享堡、御便當和台式的茶飲料。
連我只是想要買瓶冷山烏龍的我,都要擠了好一番功夫。

雖然早就已經猜到沒火車票。因為看著這一群外國觀光客。就明白了為什麼即使平日也買不到開往花蓮的車票。
我想全被旅行社給包了吧。

但不排一下,我就是沒辦法完全死了這條心,試過了再坐在後車廂的地上,跟沒試過就坐在那裡,
那樣的心情不只差了台北和花蓮的距離,更是台北和花錢的距離呀???(對不起,有一點冷,但我就是要親口聽售票員說出我才甘願)

GRD

當排到第三個,快輪到我的時候,前面的旅客已經先幫我問了。
再堅持這份甘願,算了,人生還是不要這麼堅持好了,聽過就算來過了。

就當我要轉身時,聽到前面的那個媽媽正要退台北到花蓮的車票
看她很不好意思的在跟售票員談退票的事時,我急忙的跟他說,我跟你買好了。

我完全只是單純的接下他的車票而已,媽媽卻很可愛的跟我解釋,本來我要跟我弟和我爸媽一起到花蓮去的
但我弟臨時有事不能來,所以才想要退票。

然後拿出訂票紀錄給我,那上面可是有她的名字和身份證字號呢,完全都沒有提防到我是一個陌生人
又一直跟我點頭說謝謝,謝謝你幫我解決我這個忙,真的是一直點頭。而我也是一直跟他點頭說謝謝
(我才要感謝她呢,還便宜的賣我)




她離開前跟我說,我買的是連票,等一下我們會坐在一起,然後又是一直點頭的跟我說謝謝。(我真的是不好意思)

(一連串的旅行,也是一連串的偶然連在一起,誰知道我會買到票呢,我想這就是旅行這位老兄他迷人的地方吧)

從那次日本回來,我就感覺成田機場的特快線和台鐵的地下月台,真的非常的相似,那樣的昏暗感和外觀,對我來講,
真的像極了,而等待到花蓮的1061班次,身邊的語言盡是日語、韓語和廣東話,在那空間裡,要找到講國語的好
像挺難的,一夕之間,我好像變成了觀光客一樣。

一上了火車,遇到了這位媽媽,雖然還是持續著點頭比賽。她還很客氣的跟我介紹了他的爸爸和媽媽。
一路上她除了看著人要心存善念這本書之外,就是用著客家話問著他年邁的雙親,要不要上廁所,要不要喝水,和要不要吃點東西。
托她們的福,媽媽很好心的也一直問我要不要吃點梅子???
看著她這麼孝順的樣子,當下真的很感動。


打到這裡,我有一點愛睏了,明天會繼續的,跟大家說晚安哦。(更新了)


從廣播中聽到站長的聲音,列車即將停靠花蓮站,在此停靠五分鐘.....

很興奮坐了三個小時的火車,終於快抵達花蓮了,現在的陽光比出發前更顯的強烈。

昏重的雲朵好像也沒有要散去的意思,從太平洋的那一端駛入花東縱谷這一段,美的風景過的特別快,
旅客的表情都像是大量剪下貼上似的笑臉,我想這就是載滿歡樂的列車吧,尤其過了黑暗的山洞後,更來的明顯。


步出花蓮站,才幾秒鐘的時間,我感覺快被烤熟的樣子,快步的通過千手觀音的呼喊。
要不要租機車,要不要賞鯨,要不要泛舟???

找尋朋友推薦的詮興租車,沒想到平常日的機車還是客滿的狀態,好店果然比較搶手,平常日這名詞,好像跟我特別的無緣。
只好再重回那段千手觀音的懷抱裡,或許是過了火車進站的時間,那段千手觀音也消失無踨了,幸好還有一隻落單的千手觀音
問我要不要租機車,可以算我便宜一點哦,好像叫明揚租車的吧。以下這一段,我就不寫了,不想破壞我這段美好的旅程,
等我還車的時候,只有一個法,這輩子我不會再到這間來租車了。即使免費我也不要,給大家這個建議。(租車要慎選)

在花蓮市繞了幾圈,終於買到了富士200的底片,也吃了不是很池上的池上便當後,陽光似乎中場休息般的暗了下來,
涼風拂過熱溼後的臉頰,終於獲得了一絲絲的舒解,千萬不要小看花蓮的天氣,即使快接近陰天的時候



離CHECK-IN還有一點時間,除了新城照相館和林田山之外,這次的花蓮行,也沒有特別的計劃說想去哪。
即使路過了花蓮旅客服務中心,也沒有像之前習慣的總會拿了幾本導覽簡介,以前總想要來個深度之旅,
而這次連習慣的動力都沒有,只想隨便走走和看看,走馬看花也沒關係,愈不要勉強愈好,總之就不要為了
什麼,而刻意什麼。

印像中好像有在網友的部落格上看到了慶修院這間神社,但不是很確定是不是在花蓮或者在台東。
走進了7-11,買了消暑的思樂冰,問了店員,知不知道慶修院這地方。
但得到的回答,居然是,抱歉,我不是這裡人。

只好買份戶外生活出的地圖王,費了一番功夫,終於從那密密麻麻的飲食、旅館的廣告式介紹中,找到了慶修院這地方,
好小一格的介紹,像是不想讓人發現這地方似的,看慶修院在地圖上的距離比例,好像離花蓮火車站不遠。



從花蓮火車站,到慶修院,大約15分鐘左右就可以到了,如果熟的話,應該可以更快。


慶修院是屬於國家三級的古蹟,雖然我不了解一級到三級是如何介定的,但簡單的看了門口的立牌
至少能明白,這神社大約有近百年的歷史



早期在日據時代的時候,鼓勵日本人移民到台灣來,而這間慶修院就是為了讓從四國地區移民來的人,有著思鄉的
寄託而建的。寺奉以不動明王為主神。



















四周有88座石像環繞,以日本人的說法,繞完一圈可以忘記人間煩腦和疾病。




慶修院有個農民市集,主要是開放給弱勢家庭、弱勢團體或個人免費取用蔬菜
期盼藉此減輕農民因為夏季瓜類蔬菜盛產,供過於求,價格低賤所受到的打擊。

現場有提供免費的食物供人食用,旁邊有個捐贈的箱子,投多少錢就看個人心意了


此外,為協助農民解決菜量過剩問題,特別提供吉安社區的媽媽短期就業機會,幫忙製作醃菜或醬菜。



台灣有許多地方,或多或少都有日本味的存在。而來到這,那味道我想已經快接近百之百了,
如果你跟別人說你在日本,我想應該沒有人會懷疑吧。







停留了一會兒,在大批遊客來臨時,離開了這短暫的靜謐。







直接的前往,在台9線上的新城。
雖然每個縣市都在推節能減碳,但花蓮做的最徹底,不過,用不著將人減成這樣吧。
直接用看板,這招,好KUSO哦。世界首創。



雖然從花蓮火車站到新城照相館約20分鐘的時候,但由於很快就進入新城鄉的範圍,騎了一段路之後,又看到嘉里和北埔,
感覺又似乎騎過了頭,又在那繞呀繞。

因為新城照相館不像是太魯閤那樣的熱門景點,不會標示在道路上,即使問當地人
也沒人知道新城照相館,最後才想到,包包裡有剛剛才買的地圖,雖然這本地圖很爛。

但還是讓我找到了盛夏光年的場景,有著130年屋齡歷史的新城照相館。



停好車之後,拿包包裡拿出了mju1底片機,感覺只有底片機才能跟照相館有種某種程度上的契合。

雖然停的距離有一點點遠,但或許很明顯的,就看出是外地人的關係,照相館內的老奶奶很熱情的問
我說,要拍照嗎?可以進來拍哦。適乎已經很習慣觀光客暫時的打擾了。



因為照相館前面,被剛才那一群妹妹的機車給佔住了視線,跟老奶奶說,我先逛一下再來。
他以為我是要吃東西,還很好心的跟我說,前面有麵攤和冰店。

從新城照相館這端望去,大約不到幾步路的時間,就可以聞到海的味道,一會兒的時間,太平洋就在眼前的視線裡。



一整排的海岸堤防上,除了海浪拍打的聲音,就屬於我們這幾個人的。存在的意義就暫時給了我們。

一對原住民夫妻、坐著電動車的老伯、享受單人旅行的我、和不知待了多久時間的釣客。

面對一大片平面狀的灰色海洋、還是沒什麼想法,雖然刻意的要想起什麼東西,但整個人像是被框框給空了起來。
想也想不上來,不過這樣也什麼不好。(當時是這樣覺的)

而我在那「想」和「海」的平行線之下,不知覺的就這樣睡了過去,雖然只是幾分鐘的時間,不過對於坐了一整天火車和機車的人
這樣的睡眠稍微了補充了一下體力,而醒來時才發現,居然將單眼相機和包包就這樣放在堤防上,不過呢,這樣更能讓我加深
花蓮的印像,它真的是一個好地方。



(而現在,在電腦前,看著底片機拍的這張海,卻讓我想到挪威的森林裡的一句話。
沒有什麼人喜歡孤獨的,只是不勉強交朋友而已,因為就算那樣做也只有失望而已。

但說真的,只是突然想起這段話,就跟當時怎樣都想不起來一樣,雖然我完全不會感到這樣的旅行是孤獨的。
但我認同不勉強交朋友這句話。)



在外面拍了幾張照片之後,就和一群跟我一樣從遠方來的朋友,一同進入照相館內。




談的過程中,大概知道,老奶奶自從老伴過世之後,就一個人住在這屋子裡,兒子和孫子大都在外地居住,
談到了相機,言談之中,可以感受到她對於老伴的那種懷念和愛意。

或許是一個人居住的關係,對於我們這群觀光客,她總是很樂意的跟我們聊著天,就像自己的奶奶那樣的親切。
而最令我開心的是,老奶奶居然問我是不是學生,而當我回答說,我畢業了,之後,她又問那你當兵了嗎,
這對於退伍四年多的我,對於自己青春的樣貌,這真是一針很大支的強心針。



雖然再過幾年就快接近30了,不過我還是假裝很潮流的打份裝長不大的死小孩下去。(這句話很繞舌)
(雖然我不去想,老奶奶是不是因為視力減退的關係)





拜拜了。新城相館。



以上照片大都是小底片機MJU1和TIARA拍的。
少數顏色較淡的是數位D80+35MM定焦鏡所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