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什麼會選法采時光,其實是一個偶然,就在出發前的前幾天,在google上打花蓮、民宿這幾個關鍵字。
意外的讓我發現了法采時光這間民宿,更發現了背後有一個故事。

一個年輕女生,為了父親的夢想,放棄北部的生活,選擇在太魯閤山區,一個步行要四個小
時左右的深山裡,種植水蜜桃,而那個農莊是經過斷崖、峭壁、四座大型吊橋才能抵達的。

以前常跟朋友在開玩笑,如果在這個社會的大染缸混不下去了,乾脆回家種田算了,
當個蒙面俠版的陶淵明也OK,但很難想像,有人真的是為了夢想而來到大魯閤國家公園深處種田。

農莊的故事(下)
http://www.wretch.cc/blog/ian2006/10191908

農莊的故事(上)
http://www.wretch.cc/blog/ian2006/10191452

有些人是需要鼓勵的,有些事是需要去做的,成功往往只會留給實踐者,希望藉由這趟過程中,
看著別人這麼努力,也能警惕自己和為自己打氣。~~~~~~~~

雖然未來的路很辛苦,但希望自己能保持著,跌倒了還能
笑著看著天空、沒有月亮、還能看星光那樣的心態。



原本想說來花蓮的人,大都會選擇有山有水有視野VIEW的民宿或旅館,較少人會選擇市區的民宿吧。

原本也想說法采時光應該是很低調的,後來一通電話過去,六日的住宿都不知排到哪個月份去了。
也不想再花時間去選擇其他的民宿,只好將旅行的日期,跟公司找個爛理由,將時間移到平常日去。

而法采時光也在推一個人旅行,單人房才1500,還附上晚茶和早餐,平日續住的話只要再加750元。
(這點真是很棒),於是確定了之後,就出發了。

結束了一整個白天的走馬看花之旅,長途坐疲憊感車的疲憊感,終於來到了法采時光這家民宿。

推開了法采的門,一個簡單的笑容,讓我減緩了旅行中的孤獨感。

在吧台填了份姓名和電話之後,工作人員就端了茶水準備帶我到訂的房間。

我好奇的問,就這樣嗎???不用先付錢嗎??

不用,等到退房時再付就行了。


在一樓鞋櫃處脫了鞋子(好像家裡的感覺),聽著她解說著,二樓是他們住的地方,而三樓是民宿。
法采時光的房間只有四間,分別為紅、黃、棕、綠、每一間都有自己的風格。雖然格局像是家裡
住的房間,而民宿主人藉由自己的設計和巧思,硬是將這樣家的感覺,用設計將屋子推到最大的完美化。
(我在想,或許自己家的房間,也是可以朝這樣的方向,花點小錢,做出不一樣的東西來)



而轉角處那間紅房,就是我將入住的房間,推開門,地板是以仿舊式的感覺呈現,跟外面那條光亮無比的走廊
,又是兩個世界般的時光轉換,房間中央有一座古色古香的木製床組,頭頂上的吊燈,透露著昏黃的光線
,一角的抬燈也是努力競賽著,這個時間,我分不出那樣的光線是燈具本身,還是房間原本就帶著暖色調。






因為是民宿的關係,有家的感覺,不用像是到外面的飯店,旅館入住時,總要將鞋子亂擺,然後先敲門
說聲、打擾了。(不知大家有沒有跟我一樣的習慣)

至少在法采時光,溫暖的感覺讓我省去這一切動作。

環顧了四周,才發現不僅床是木製的,連書櫃、桌椅也是,大片白色的牆壁上,有著民宿主人用著
他的熱情將花朵給刻劃上,有規則的從角落延伸開來,不同於其他房間以歐式的味道呈現,這間更顯的
原味許多,下次如果是兩個人來的話,倒是想住一住其他的房間。







法采時光網站下載的,其他房型。
 




或許沒有豪華旅館那種奢華和極盡的冷色調,由於是一個人旅行的原因,那樣的冰冷感,反而不適合我,
法采時光那樣溫暖又不是那樣花俏的房間,更適合自己。

旅行音樂-放下旅途中的疲憊,讓身心緩慢下來,聽聽音樂吧。


將行李和相機放好之後,第一件事就是拿著民宿主人為房客準備的那整疊CD。
那疊是心靈的解藥。(當時我是這麼想的啦)

而那一個傍晚,以大字型躺在軟的剛剛好的大床上,Rod Stewart充滿低沈的嗓音,和
CORRINNE MAY溫暖、帶點療癒的歌聲,兩者間的溫度,將旅行的疲憊感,暫時得到舒解

(這句話又好像說過了,可見我真的很疲憊,是需要出去外面吃點東西了,CD是解藥而不是食物)

看著這樣的日式房子,不自主的買個蔥油餅來吃。


花蓮市博愛街上包心粉圓真是今年夏天吃到最好吃的冰了。
冰上淋上焦糖和熱熱的包心粉圓,真是歐買尬。
(不知是新的研發還是怎樣,以前來時,沒吃到這味,也沒現在這好吃)


花蓮市原比我想像中來的熱鬧,應該是說,跟好幾年前來的時間比,改變真的很多。
但就是說不出哪裡變的不一樣,這一次的花蓮,有一種陌生的感覺,但整體來講,
那只是眼裡的陌生,心裡層面來說,這樣的花蓮,比起待了好幾年的台北,更熟悉。
即使漫無目的在亂逛,也不會有著心慌的感覺。

每個十字路口上的人潮像是候鳥遷移般的多。
我分不出哪些是遊客、哪些是在地人,或許能從群居的團體和笑容中來區分吧。

我總覺的來花蓮玩的人都是那麼的開心,那幸福的總量可能比其他縣市來的增加好幾倍。
雖然這樣講對不起其他縣市,但花蓮就是有這麼神奇和魔力的地方。

舊鐵道商圈


騎著車,夏夜的氣息還是很濃,夜色不斷的後退,即使空腹的我還是沈醉在花蓮那淡淡微醺中。
直到那飢餓感發出求救訊號,不能再拍打玻璃和禁止餵食了,才找到人多的地方去。
因為花蓮市,我也沒做功課,知道的食物只有液香扁食,而我又不想人擠人,只好找個看似
很多人的舊鐵道商圈覓食去。

這一年來,對於日式的食物或建築實在沒有抵抗感,更何況這日式食堂呢,所以就是這一家了。


夜裡的舊鐵道商圈,某個視覺框線裡,還真像是日本的自由之丘。
鐵道的盡頭有著學生樂團演唱,這一頭則是「那卡西」嗎,還是「爵士老歌」??

入口處,有個很大OBEY的招牌。是我很愛的一個潮牌。但由於現在盜版實在很多。
加上門口有許多小朋友在那抽煙,於是想逛的慾望都沒有了。

書舖子花蓮市節約街8號


在鐵道商圈旁的書舖子,很有懷舊的書店,感覺適合拍電影呢。
這也是詩人楊牧的故居。






這台應該是老式的印刷機吧。


老實說,這裡我不敢久留,因為裡面有貓。


愈遠離花蓮最熱鬧的市區,其餘的地方暗的很快。

我發現,沒有計劃還真的有沒計劃的好處,不知要特別的往哪個地方去,亂逛的結果真的處處有驚奇。
但明日的景點之旅,就真的不能再這樣亂搞下去了,我只有兩三天的假,不是要學馬總統來個LONG STAY
所以待會要回民宿好好的計劃計劃至少要有個概念吧,免的到處迷路。

幸好今天從當地人和一些景點的導覽者打聽到許多好地方。
先回去查一下地址吧。(這些可是比那制式的旅遊書來的方便又實用的多)

回到民宿已經八點半的時間了,洗個澡後,就往一樓的小酒館跑,我也不知道這算不算是小酒館,
晚上,民宿對於住宿者有招待晚茶時間,MENU有的都可以點,公司招待。(哈哈)


到了九點半,大約可以看見今晚住宿的客人,一群一群的排列整齊,暫佔者屬於自己的角落。

而我是第一個來卡位的旅客。一樓的書挺多的,大多是跟美學和設計有關的書,拿了蔣勳和村上大叔的書。
今晚我的朋友就是這兩位,雖然每個位子偶爾都會發出大笑的聲音和談論者一些無關緊要的事,但很神奇的我真的沒有一
點不自然的感覺,甚至連孤獨這字眼完全沒有閃過,或者是法采和一個人旅行,好像很契合的吟唱著。


用GOOGLE地圖查著接下來要去的地方。隨便拿著紙和筆畫著明天的路線,不求清楚至少要將順序給弄出來
,但畫到後來,字寫的連我自己都看不懂,又被咖啡的冰塊將紙給弄溼,破爛的感覺,根本就是張藏寶圖吧。
不過沒關係。至少要將景點的地址給寫進去,要找路或問人比較清楚一點。

由於在做功課的時候,發現了很多人都說,來花蓮的夜晚,不去自強夜市吃第一家烤肉
真是不算來過花蓮。通常呀,有人說那個有名,那有需要排隊,我就不想跟大家一樣,
但只有夜市例外,我全梭哈了,我跟

由於民宿的門禁時間是11點,對錶~~~~現在的時間是10點整。

雖然時間上是可以談,但不想因為我耽誤到他們休息的時間,所以跟她們說著
我11點前就會回來,用GOOGLE查一下地圖之後,就飛奔到自強夜市去了



很遠很遠,還沒看到夜市,就看到了第一烤肉的看板,人潮不是很多,不像是傳說中吃個烤肉
要等個一個半小時,不過這間也真嚇人,烤到還有自己的網址。

付了80元的烤肉之後,老闆拿了一張號碼牌給我,等叫號
這一下,我真的傻眼了。我是412號,現在才不到350號,也就是說
前面還有將近六十幾的客人。

~~~~我上當了~~~~~吃這家的秘訣,原來就是,先點完之後,自己先去逛
最後要離開時再來拿,這樣才不用等呀。(原來人這麼少是這樣的原因)

時間一秒一秒的過,此時背景音樂浮現無間道的配樂,真是緊張,離11點愈來愈近,吃個烤肉
踏馬的。還沒吃到烤肉就讓我全身冒汗,因為我不想成為民宿的負擔。

最最後,在接近11點前,我斷尾求生。蒙面俠老子我,不吃了。


於是呢,看到以上這把鑰匙沒,我將號碼牌給帶回來了,80元買個鑰匙圈。我想全天下的人,沒人像我這樣吧。
早知道我就點塊米血就好了。(殺吧,我可是比Energy這個團體還殺的團長)


在法采時光的第一晚,真是好眠,CD播放著許英忠的音樂-帶著思念去旅行。
其實,不要說住宿費相對的便宜,能聽這些歌,就已經值回票價了,因為這些專輯,一張
可是要五六百元的。

一早我又是第一個客人醒來的。盧廣仲說的,吃早餐也是Rock'n Roll的Style.
花蓮的早晨,就是這麼YOUNG.

法采時光是由一對年輕兄妹冠羽和盈羽所經營的,因為大概從部落格上面大約對他們有個印像。

下樓後,冠羽一聲早的問候,掀開了法采的第一個早晨序幕。
因為他曬黑又留著鬍子的關係,差點認不出來。

在幾句閒聊的中,他好奇的問我,是一個人環島嗎,還是單純想放鬆。

來法采的人,大都是女生居多,很少遇到男生也是一個人旅行的。

這樣一講,我才發現,對哦,昨晚的客人,全部都是女生呢。
光是這一點,回去跟那些團員報告的話,我想每個人都想來這入住吧。


雖然閒聊的時間不算長,或者我比較不習慣,一開始就可以很熟悉自然的聊著,
不過在那言談之間,我感覺他是一個很有熱情、想法的年輕人。
可以將夢想和現實給達到一個平衡點的人。

聽他說著很多雜誌、媒體都曾經想來採訪這家店,但都被他挽拒,原因是不想從
媒體的報導之下,一窩蜂的人都跑來,這樣的民宿和旅館本來定位上就不一樣,
不想讓人覺的住了,會有也沒這麼好的感覺。

倒不如以朋友間,或來住過的人間,口耳相傳這樣的好地方
讓民宿來選擇客人。這樣更能讓想來的人來,享受需要的品質,再
品質更好。

這一點,我倒覺的也是,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民宿的方式,就像我不想要住所謂星級的旅館一樣。

隨便在一座山上,或者海邊,用著大把錢。砸出一座很華麗的旅館,生態破壞不說,貴的嚇死人
的飯店,就這樣招攬的客人。

大著恆大的定律就是這樣,在觀光不怎景氣之下,愈貴的愈有人住。

幾個晚上的錢,都可以出國玩了,所以我本身對於那種旅館,很討厭。一樣的價位,我寧願再選擇
一次去峇里島,更豪華更便宜的都有,所以在台灣,我還是比較愛民宿的感覺。
在這觀光業很蕭條的時代之下,民宿更是該鼓勵,設備的不足,可以用心來彌補。

打著打著,都忘了我身邊有一盤最美味的早餐,不誇張,這是我吃過最美味、最滿足的一份早餐了。
由其是那蘿蔔糕,和淋著優格醬的馬鈴薯泥,
哇,美味極了。

加上這的無線網路和瀏覽著昨天拍的花蓮。不知不覺都快10點了,還沒出門。
我的林田山、和光復糖廠正等著我呢。

沿著台九線往林田山方面行駛,因為有看到立川漁場的招牌,寫著黃金蜆的故鄉,
因為好奇,所以就繞進來了,這也是一個人旅行的好處,隨時都可以改變行程。

(數位版)
 

底片版。
老實說,我只看到維修中,請勿進入。但我還是進入了。
貴死人的理想大地就在旁邊。
更坦白說,我不知道這是不是立川漁場。
 

沿途就跟一直跟這一群學生們擦身而過,他們衣服上寫著縱谷、環島之類的。
單車環島,佩服。
 

不一會的時間,我已經聞到雨的氣息了。趕路去了。
下會見。
 

颱風天,陸續更新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