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609

西螺。對我來說,像是一個未知的國度,即使離我家也才20分鐘不到的距離。
但印像中也都只是路過,幾乎很少特地的前往過,或許最短路程,最遙遠距離指的就是這裡。

西螺有個阿善師。西螺七崁抗日的戲小時候都曾看過,有時還會覺的住在西螺的人是不是都
會一點武功。

西螺還有個掌握全台灣1/3蔬果量的果菜市場。

像是赤道般劃分南北的濁水溪,常聽到濁水溪以北,以南,感覺一刀下去,溪的兩側就是兩個不同的國度似的。
也常被特地人士拿來劃分社會、政治、經濟,人文等的分水嶺。


西螺濁水溪米也曾是日本天皇的御用米。

醬油的故鄉。

當然最知名的還是紅色的「西螺大橋」,我和溫蒂,溫大妹,她平井堅男友,溫小妹,狼犬,一群像是桃太郎的進香團。
浩浩蕩蕩的正通往西螺大橋的路上............不用說,帶團的人當然是我。

這幾位gg喳喳的進香團們,居然一路上不停的數落著我,都忘了什麼是「大哥」文化。
說什麼昨天帶他們去雲林蝦米蛙哥西班牙風的迷你城堡簡直蝦透了,不如來西螺老街,又不用錢。

哥,想說你是寫旅遊網誌的,沒想到昨天只是這樣而已....。(大笑)

溫蒂又補上一槍,「他還曾被鄉民給嗆過寫什麼鬼旅遊哦」。(我說鄉民不常來,不懂我的特色是亂寫啦)

西螺大橋的長度曾經僅次於舊金長大橋。
橋的鋼鐵結構可是美國製造,台灣組裝的,所以結構本身上都印有中美合作的字樣.....之類的。
這時大家突然認真聽著溫大妹解說。

(我睜了一下,都忘了她是歷史老師,而補上一槍的溫蒂是念藝術大學的,所以接下來就交給他們,我負責吃就好了)~~

有人提問,布袋戲博物館離西螺遠不遠??????哇阿哉。

DSC_0711

停好車後,我帶著這群進香團要往老街方向前進,還說東市場後面有食尚玩家曾介紹過的跟肉圓一樣大的超大水餃

溫蒂大聲喊著我要吃哇貴啦,而溫大妹和抱著狼犬的溫小妹則是脫團去買著什麼碳烤鵝肉。
完全不理我是帶隊的團長。

(其實昨天的西班牙餐廳是誤會,要去西螺結果繞去北斗是衛星導航的另一個誤會,跟北斗神拳無關)

這一群人真是非常隨性的亂走,完全不受控制,我一轉頭,他們又消失了。
我在懷舊魯味店裡買了一杯酸梅湯解渴後,往回走,結果在福興宮找到她們。

DSC_0655

這裡也是電影陣頭裡出現在的寺廟。(四週都掛著陣頭的海報,我也推薦這片)

1

不知這是不是電影裡的大鼓~~

DSC_0613

溫小妹說:你剛好來了,你google,我們要進去拜拜。

啥!!!!!蛙團長雷!!重大任務居然只是顧狼犬,狼犬棒賽還要幫他撿賽。

我不進去要怎麼寫網誌呀,於是我將狼犬交到溫大妹男友身上,你幫我顧一下狗。
我想他也不敢拒絕。

DSC_0615

每年的三月,中部最大的盛事就是大甲媽祖繞境,由台中縣大甲鎮瀾宮徙步到嘉義新港奉天宮,
而途中休息的大站就是西螺福興宮。

DSC_0638


DSC_0634.JPG_effected

香爐,聽說是從清朝保留下來的古物哦!
 
(其實我香爐和金爐分不清楚)


DSC_0617.JPG_effected

溫爸媽這一輩的大人們算是虔誠,初一十五都按時的拜神,因為我們家做生意的關係,家裡有供奉土地公。
有時會想,我們這七年級的都開始準備當爸媽了,而年輕人對於祭拜的規矩好像不是很了解???
再過幾年,等八年級當上爸媽,加上少子化的關係,會不會祭拜的文化就漸漸的沒落,手續愈簡愈少。

看著溫小妹把狗丟給我,帶領溫刀的人前去拜神的氣勢,看來哪一處要先拜,要拿多少支香這種規矩!!
應該只有我比較不懂,現場也很多年輕人來拜神,祭拜文化應該是不會沒落才是。

DSC_0641.JPG_effected

溫蒂說這間福興宮的建築很有看頭,於是我就是拿著相機拍著我覺的不錯的場景,也避免直接拍到神明,以免不敬。
要拍之前都要先雙手合掌先拜一下。

DSC_0635

中庭的屋頂。

DSC_0640

廟裡有許多的匾額,尤其「莫不尊親」匾額,則為乾隆時期所立。


DSC_0642


DSC_0649

之前在鹿港的天后宮也看到了許多烏龜,不知是不是代表長壽的意思。

DSC_0646


DSC_0648

勸世書。

DSC_0650


門口上的龍柱上掛著比一般還要大的許願卡,而一旁還掛著巡邏箱!

DSC_0656


DSC_0657

手持竹火把,遊行炸年獸是福興宮的傳統民俗。
大年初一從凌晨開始,廟方還準備限量6600份美金1元紅包,讓信徒好迎接新年。

DSC_0652


DSC_0653


DSC_0659

再來由溫蒂帶我去鑽神轎,因為是第一次鑽神轎所以挺新鮮的。(之前除了繞境之外,比較少看到其他寺廟有這方面的活動)

DSC_0672

第一。要先淨身。(現場不能開淨身是不是要閹掉的玩笑)

DSC_0675

大叔念了一堆我也聽不懂的話

DSC_0663

鑽完神轎後,就摸一把吧。

DSC_0666


DSC_0668


DSC_0667


DSC_0669

最後跟年紀最小的報馬仔拿糖保平安。糖果是巧克力做成金元寶的型狀。

DSC_0670

溫蒂說擔任「報馬仔」的人,要跟媽祖立誓說終身不得婚娶。

我再看這位發糖的小朋友!!!!不知他是不是真正的報馬仔,還是來打工的。

DSC_0677


結束後,溫蒂說,你有摸橘子嗎??我說有呀。

你要嫁好ㄤ哦~~

DSC_0673.JPG_effected


DSC_0682

拜完神明後,首要任務就是到老街吃吃喝喝了~~~老街就下一篇

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