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行駛路線:高雄市台17濱海線水底寮後台1線楓港,楓港台9線台東市。

老a,我帶去你看飛機好不好。(為了兩人的環島行,只能將外星人當成manndy,我超浪漫的說)

但不知怎麼搞的,居然在小港區迷了路,就只是中華路到底,就只是遇到了圓環,原本要走的台17西濱公路段就這樣消失了。
難道這是傳說中的,台17消失段嗎????到底是高雄的陰謀,啊洗團長洗幾雷大呆??

萬萬沒想到。萬萬沒想到。(學盛竹如)

外星人拿出衛星導航這台機器,剎那間衛星導航像發出一道光似的,指點我們明燈。
但明燈有時會亂報路,也不知前面有路在維修,所以只好讓人體導航機,高雄人來指點。

我們終於走出了小港區。(白天鬼擋牆也是頭一遭)

a,團長,飛機在哪,你剛剛不是要看飛機,看飛機嗎??(後座突然有一股聲音)

我也不知道,好像在某條高速公路上面,又好像在小港區,往墾丁方向會看到飛機飛的很低,低到像是用手可以摸到。

你用衛星導航輸入看飛機看看有沒有用?????還是我們在進去小港區一趟,有一次的經驗,不會再迷路了。
(外星人一副想扁我的樣子)

於是我們就不管飛機長什麼樣子,離開高雄走台17往楓港的方向前去了。

211

之後一路上都沒有講到話,我也戴上了耳機聽著歌,一路悶著往前騎。

(說到飛機,小時候不知吃了好幾百台,因為有人說,看到飛機用手握住,說出願望,然後吃下它,願望就能實現)

很遠處就看到往東港的[ 雙園大橋封閉,請繞道行駛] 的標示。

但我說,我朋友上個月來還可以走呀,應該是之前88水災留下來的,標示還沒拆。

所以我堅持要走看看,大不了在換路嘛???(外星人一副要走你就走,不高興的臉)

人家說,兩人環島,有時會吵架,不用拔獅子的鬆毛就知道是真的。

~~到了雙園大橋前才印證,真的封閉了~~~~~(就跟你說呀)

問了橋旁的一戶人家,很熱心的跟我們講如何走如何走,講到一半,連家裡面的姊姊也出來跟我們解釋怎麼走。
雖然他們講的很清楚,但我聽的很模糊,走前,我們一直跟他們說謝謝,謝謝。(真的很感謝在心裡)

大概只聽的懂前面7-11右轉,然後就忘了,幸好標示很清楚。走21替代道路,然後接88快速道路
到潮洲走台1線到楓港。

3

往潮洲的路上有許多養鵝的池塘,只要人一靠近,鵝就像如臨大敵般的散去,以前我總會想,這樣開放式的空間,
不會被偷嗎??(我想到很貴的鵝肝醬)

隨時車子的時速愈往南駛,陽光也不斷的透了下來,不知從哪個方向吹來的涼風,比平常還要和煦,雖然現在是寒流的冬天
但這一路上卻像是五月底般那樣的溫暖。

一路上沒幾台車經過,筆直的路上就一直的騎下去,很想用安靜這個字眼來形容這條路,偶爾有巡視農田的阿伯
騎著鐵製腳踏車經過,我很喜歡這樣悠閒氣氛的中午,帶點陽光的午后, 或者這就是我印像中的南部生活吧。

不知騎到幾公里處,眼前突然瞄到竹田兩個字,讓我想到攝影人士常去外拍的竹田車站,拿下耳機,麻煩外星人用衛星導航搜尋一下
竹田車站是在哪一個位置,會不會很遠。

得到的答案是,反方向,至少要20到30分鐘才到。(我想只能放棄了)
(這趟旅程常常安慰自己,有遺憾的景點,才會有再來的價值呀。
事後回到家,看了地圖才發現明明就在附近而已,不知又是導航導錯,還是外星人怕時間耽誤太久騙了我,謎呀??)

隨著耳機裡的 Eric Clapton - Blue Eyes Blue這首歌中進入了潮洲市區。

因為在叉路上遇到了往東港,往枋山的指示牌,一時不知道哪個方向才是楓港順路的方向。
問了路上賣菜的阿婆。

阿婆很隨性的指了那個方向,他應該只是指南邊吧,我們就照他的指示往那邊騎
但騎到一半,又遇到了圓環,每次都是圓環惹的禍。

進去繞一繞就找不到接哪一條路了,圓環至少有三四條路分叉出去
剛好看到冷熱冰的招牌,雖然到了中午,因為肚子不是太餓的關係,就叫了冷熱冰來吃。

4

外星人一副在冬天吃冰你瘋了的臉看我,但我說,這是冷熱冰呀,跟冷死人的刨冰不一樣。
冷熱冰小常識時間:
40多年歷史的正老牌,裡頭有花生、湯圓、芋頭、紅豆、糯米粥等熱騰騰的食材,再覆蓋刨冰,冷熱交替、無限快意。

冬天吃冰像是一場恢復清醒的儀式,不然真的會愈騎愈想睡覺。

5

點了兩碗冰之後,問這一位小女生說楓港怎麼走。
可能是也有很多觀光客問路的關係,她回答的好詳細,我第一次感覺到,我懂了這三個字。

6

正準備發動引擎離開前,這位小女生又問我們一次,知道怎麼走了嗎??
又更仔細的重新講解了一遍,我和外星人就一直點頭的說謝謝,謝謝

7

重新上路的陽光愈來愈刺眼,外套上還停留著南國的暖和,以100公里的時速往南騎,即使身體不冷,打在臉上的冷風
吹久了也夠冰寒刺骨了。閤下安全帽的面罩,所見的景像頓時成為2b鉛筆勾勒出的風景輪廓。


過了水底寮之後就是整條的台1線,從東港那過來的濱海台17線也是在這裡畫上了終點,這一路騎來,不知騎了多少條
路的啟點,路的終點,但終究還是要踏進另一條道路上去。

快到了枋寮市中心時,看到了枋寮F3藝文特區的招牌,隨即偏離了航道,向右前方滑行彎了進去,後頭的那位先生
,我想已經習慣了亂搞吧,沒再提醒我這不是台1線的路啦。

沒仔細看,像是在釣牛一樣。

8

在這很純樸的小鎮裡,看到這樣很有特色的藝術空間,很難不讓自己留下腳步來仔細瞧瞧。

91

F3藝文特區就在枋寮火車站的兩側,由舊倉庫和宿舍規劃而成的藝術空間
有的改造成個人工作室,有的則是具有異國風格的主題餐廳

10

月台上發現這頂站長帽,本來很想戴起來拍照,但又怕是已故站長忘了拿走的帽子。(我超會想的)
還是打消這個念頭

11


12

這也是台鐵近幾年來,逐漸將各地車站廢棄的倉庫,利用來自各地的藝術工作者,讓原本沒落的鐵道週邊
發展出另一個鐵道藝術特區。希望能有一番不一樣的風景出現。

12-1

廢棄倉庫經過設計師的巧手,也是一間很有感覺的餐廳。

14

連郵筒都這麼有造型和當地特色。

13

15

很喜歡這張長椅呀,幸好他不會開動。

16

相機的肩帶擋到了,唉,這又是底片機的缺點,洗出來才發現。

17

南部的彩虹眷村。

18


19


20

對焦失敗又一筆。

21

現在才兩點多,天黑前到墾丁應該來的及。(像背後靈一樣的外星人突然的說出)

我說從來就沒要計畫要到墾丁呀,今天的終點是台----------東。

幹,你自己看,台東還有118公里呀,最好是可以天黑前趕到啦。天黑騎濱海,瘋了哦。
(在外星人一直幹我的聲音中,我準備將今天的公里數更邁進一步了)

22

不知騎了好幾個小時毫無變化的山線景色後,海就這樣沒有預期的出現在我們眼前。

哇,是海呀。(阿不然是草哦)

可能是騎了快兩天穿越市區的路,看到海真的比平常還要興奮百倍。

整條漫長的海岸線上只有看似孤獨的釣客跟偶爾打上來的浪花。
今天的海平靜的像是幾百年前就躺在這裡似的。

23

以前有野狼的時候,總愛騎著機車亂跑,沒設定距離的到某個地方,喜歡那種屬於自己的感覺,那是最有存在感的時候
,在只有自己跟時間的對話裡,聽著屬於自己的歌曲。可以想些看似沒什麼意義的事,或者想著曾經在記憶中發生的事。

但從來也沒像這一次騎了這麼遠的車,或許是面對遼闊無盡的海,或許是「空」的時間太多,許多畫面、思緒就這樣
不斷的湧了上來。

老家的畫面、賣麻幾的阿媽、種洋菇的婆婆、跟我們報路的陌生人,還有剛剛問了我們兩次
「知道楓港怎麼走了嗎」的小妹妹。

或許是盧廣仲這首「聽見了嗎」太過於感動還是怎樣,明明是溫暖的畫面,眼眶卻漸漸的有點模糊。

旅行中,遇到的人,看到的笑容,或許就只有那一次而已,所以我特別的珍惜環島中所遇見的人事物。
因為環島,任何簡單的事物都會因此變的快樂,找到路很快樂,晚上找到住的地方也很快樂。

24

往台東的路上,天空的藍和陽光的熱度淡了幾分,奔馳在道路上的速度感
劃破過眼前所流逝過的每一吋風景。



我擁有的快樂和悲傷,不用回答,妳聽見了嗎

直到盧廣仲唱到這句歌詞時,我才明白,原來讓我感動的原因不是環島過程,而是我很想她。


為了怕被外星人認為我神經病,急忙的轉移目標,居然向後方的他說,你的屁借我聞一下。

啊?????(即然沒聽到,我就不在說第二次了,說第二次就沒效果了)

插撥一下,真的能讓自己清醒的東西,不是蠻牛也不是維士比,而是好久不見,胖鵰的屁

有一次跟鬼王達和胖鵰和幾位同事加班到天亮,準備開著車去吃早餐,坐在後座的胖鵰放了一股很悶又帶點水聲又拉長音的屁。

頓時大家跳下車的跳下車,口吐白沫的口吐白沫,掐脖子的按脖子,雖然說的有一點跨張,但真的很臭,臭到你根本就睡不著。
比喝了一百瓶的白馬馬力夯還有用。


當大家都倉皇的逃跑時,只看到鬼王達坐在駕駛座,輕輕的推開車門,動也不動的跟胖鵰說了一句,去大便啦 的話就繼續往前開了。

那時我真的覺的,鬼王達跟劉德華一樣帥,我想可能是自己的屁更臭吧,胖鵰的只是小菜一碟而已。

25

可能是剛剛自導自演自己感動的戲碼太多,不知不覺就過了楓港踏上了9號南迴公路
我都還沒準備好,風景就從海洋轉入茂密的山林裡。

眼看就一座山在眼前而已,我們就像一條長方型狀的物體,一直碰觸不到這座三角型狀的山,雖然這比喻有點怪
但眼前的風景真的就單調的只剩下一座看似永遠到不了的山和永遠騎不完的道路而已,好不容易才踏到山腳下
接下來就一直在裡面繞著繞,真的騎了好久的時間,一直沿著雙黃線爬上又爬下,

只能說這一趟環島,跟我最熟的就是馬路上的雙黃線。
騎到我都快成為雙黃線的好朋友了。

後頭的外星人還一直拉著我不放,我說,萬一梨田的話,你自己摔下去就好了,不要拉我呀,一個人摔總比兩個人摔來的好。

你放心好了,我做鬼也會回來找你的。(外星人加強語氣說)

拜託,不要把我背包的肩帶拉斷啦,我只有這個包而已,你這愛拉肩帶,待會到了台東,我乾脆去買一件胸罩來穿好了,
你愛怎麼拉,就怎麼拉。(我說)

(不要說大話,說到做到呀)


從海岸騎到山線,也繞到差不多孩子都可以出生的時間後,終於騎到了有寫著歡迎蒞臨台東的標誌

28

但我跟外星人說,沒高興的太早,這只是安慰獎而已,只是台東的邊境,太麻里和知本也都還沒經過
台東市區那這麼快到啊,少說也要再幾個小時。

然後又繼續在山區裡繞個繞,繞到我都快暈了,孩子都快生第二個了,就是出不來。九號省道不愧是全台灣最長的省道,不是浪得噓名的。

本來要找一座廢棄的警察局,凡是環島的騎士都會在局外的牆上簽到,但就是沒看見,我想可能已經過了或拆了吧。

26

終於,來賓請掌聲鼓勵,太平洋突然像是來借醬油的鄰居阿伯一樣,又出現在我們眼前了
這才終於逃脫出會讓人窒息的山區,海這種風景好像看幾次都不會膩一樣。

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