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在東京,最適合一天輕旅行的地方,就是湘南海岸了。
在東京的戀人,應該是沒有人,沒去過這裡吧。



陳綺貞有一首歌「坐火車到傳說中的湘南海岸」其中有某一段。

火車兩邊的風景 長長的車廂 可以從第一節 直接看穿到最後一節
有些路段兩旁的房子 靠得好近好近
火車好像被夾在矮房子的中間 衝動的逃脫
火車的椅子 是綠色的

他寫的就是,今天我要去坐,有百年歷史的江之電。

前往木村常去衝浪的湘南海岸。「湘南」也是灌籃高手的場景之一。
桑田佳佑的故鄉也是在哪裡。
還有日劇「太陽之歌」,全劇也是在這拍攝的。
光是用想的。一整個早上就非常的有感覺。

我是為這些才來到東京的。



有點涼爽的風,雲層中帶點少許的陽光,這是我在東京的第一個早晨。

星期六,一直以為,新宿車站裡會擠到不行。印像中的東京,就像是人口爆炸於
華麗的盒子中。但今天的東京街頭,人少的那種驚訝感,有點像是到了台中的感覺。
於是就開始陷入,這是東京嗎的問號裡? 說真的,還真不知道,人都跑到哪去了。

從東京或新宿,要通往鎌倉的方法很多。優惠的套票也很多。
這最後再來介紹好了。(而我是買小田急套票,包括新宿和藤澤來回票,
外加江之電free pass,可無限次數上下車,只要1540元日幣)

從旅遊書上得知,在新宿要往鎌倉的話,要到新宿西口站。在小田急旅客服務
中心可買到優惠票。而且服務中心的人,會講韓文和中文哦。

昨天在很大的成田機場,一時之間。或許還在昏在東京的景色中,居然找不到往新宿
的NEX要到哪坐,沒做什麼功課的我,瞬時僵在那裡,看看外星人,我知道看他也沒有用,
但.......就是但的同時,Mandy已經用英文問好路了。

早知道英文可以通,就交給我了.....早知道日本人英文,沒想像中這麼爛,就交給外星人了。




從那時候開始,就暫時先咖住。

好了,Mandy,你可以先退下,接下來,妳就躲在蒙面俠,這位真男人後面,剩下的行程
都看他的。

到了新宿西口,其實也不知道,是不是小田急旅客中心,看到小田急幾個字,和有人在賣票,就衝了。
因為書上有寫,小田急的服務人員會講中文,所以呢,暗自竊笑。
跟mandy說,妳先退下,去一旁買個和菓子吃吧,買票這種大事,交給朕好了。

思米麻sa我要兩張到藤澤的套票。(我用中華民國標準的中文說)

這位售票大叔。冏了一下。(我心想,不是會說中文嗎,怎會這樣,接下來可怎麼辦才好,此時mandy眼光瞄在這邊,
好像看到我遇到狀況了,要過來的樣子,我趕緊揮手跟他比一下ok的手勢)

不過,這個台要怎麼下呢?

沒關係,誰說來日本玩,一定要講日文的,我一句話也不會說,
我拿出事先準備好,要記帳用的筆記本跟筆,寫下「藤澤」這兩個大字。

跟他說,ok????

售票大叔,馬上拿出往湘南的DM出來,同時間,我發出了YA~YA~~YA

這位大叔也YA,YA。

就這樣,YA來YA去。終於買到了新宿到藤澤。藤澤到鎌倉的江之電一日巻。
(所以呢,來日本玩,不用擔心交通的問題。日本人都很和善的。用寫的也行)

在搖晃的小田急電車上,興奮的心情,讓自己看來好像很蠢的樣子。不過這就是觀光客嘛,
真的小到連電車上的手把、旅客。都感到很新鮮,都想要拍。

在東京混了一個晚上,我已經可以從長相跟打份,來判斷他是日本人,或韓國人,或或台灣人。
我賭對了,這兩位姊妹就是韓國人。





電車一站又一站的關又開,慢慢的遠離市區,人潮也愈來愈少。或許是往海邊的方向前去,
或許是冷氣的關係,車廂的溫度降了不少。

收起單眼相機後,脫下外套給MANDY蓋。

抬頭望著一幕幕後退的風景,從摩天大樓到有味道的平房。

這或許也是旅行中,某種感覺的實現。

或許是我們的習慣,每次到了目的地前的車上,我們總是各自聽著自己的MP3,她喜歡發呆,或小睡片刻。
而我總是喜歡看著一本書,看累了就觀察車上旅客的表情。

或許在旁人眼裡,這一對看起來真不像情侶。不過我們也在旅行當中,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

只要電車一交會,車長都會跟另一台電車長打招呼。


聽著日文的廣播聲,上下車的人潮,還是零零散散的。

輕輕的握住,她拿MP3的手。看著輕閉雙眼的她,一年不見了,
會不會有一點點的陌生感呢?

先睡一下吧,到了我會叫你的。(我說)

跟她安靜的心情相比,我就像是標準的觀光客一樣。

從紐西蘭回來後,有一次,我看到送給他的MP3,依然保存,像是全新的一樣。不像她送我的,
已刮的連我都認不出來了。

記的她跟說過,在紐西蘭為了到下個景點,常常都要省錢,坐上一天車程的巴士。
那時候,這台MP3就像是異國裡,最好的朋友,從耳機裡播出來的中文歌,至少可減低一點
孤獨感。

原來她聽歌的心情是這個樣子。(或許我沒出國一個人旅行過,沒辦法體會那感覺)

快到藤澤站前,Mandy突然醒了過來,開心的將一耳的耳機拿給我。

這好好聽哦,是誰的歌呀,最近才出的嗎?

我一聽,才笑著跟她說,這很久了,這是王若琳的歌呀,也是「我在墾丁,天氣晴」的主題曲。

************************************


下了藤澤站之後,我笑著看他,一個眼神,她就知道我要幹麼了。

我幫你顧行李,你去拍照吧。(有這種相同的默契真好呀,或許在日本的關係,那種幸福感真是滿滿的)

因為小田急藤澤站,和江之電的藤澤站不是在同一個地方,還是要出去,經過一個天橋才會到。
走約2分鐘之後,綠色的江之電就來了。



把早上買的江之島一日巻給插進去,就可進入江之電的世界了。


今年江之電的宣傳海報。


等了一會兒,令人期待已久的江之電車,終於來了。
馬上跑到第一節車廂去,這樣就可以拍下車長的身影了,和穿梭在住宅的畫面了。


以綠色和黃色為主的江之電 , 1902 通車至今 ,已有百年歷史了, 一百年來,
行走於藤澤和鎌倉之間,對旅客來講,這穿梭於住宅的電車,或許只是景點
到景點的工具,對於湘南人來講,緩慢的江之電,已經是他們生活的一部份了。

接下來就暫時日劇一下吧。來場34分鐘的江之電之戀吧。



沿途有許多學生放學。


緩慢的前進著,連小妹妹都能跟的上。像是在賽跑一樣。


以貼近平房的距離穿梭而過,從城市駛入海岸裡,一個轉彎,可能又進入森林的世界。

像是龍貓公車般。夢幻的飛行著。緩慢的速度,行駛在江之電的路線上,可從車上看到
兩旁湘南人生活的景色,曬著棉被的婆婆、晾在一旁魚乾,奔跑的小孩,甚至房間裡的擺設。

這些看似乎沒有交叉的場景,因為江之電,這些日常的風景,從電車上,感覺伸手可即,
有那一瞬間,我真的以為,我就像是生活在這的湘南人。


原來日常生活和旅行間,也可以默契的這麼好。~~~~多虧有了江之電。



沒幾分鐘的時間,就來到了江之島站。



因為是秋天來的關係,人少了許多,曾經看過夏天的湘南,那人真的是擠到一個境界。
沒辦法,離東京最近,又能玩水的大概就是湘南了。

冬日也有許多的慶典,人潮也很多,所以要人少的話,秋天也算是個好季節。
江之島是台灣旅行團較少來的地方,所以要聽到講中文的,真的是少之又少。

來到了江之島,應該是說,只要踏上江之電之後,就很想拍電車。



往江之島的街道上,保存了許多老舖旅館、懷舊的彈珠店、和菓子老店,射擊場。
新舊的事物,排列了另一種氣氛。

跟墾丁一樣,沿途有許多店家都有在賣游衣。雖然這個時候是秋天。


江之島就往這方向前去。


老旅館。





我喜歡江之島簡單的景色。即使是生活間的小景。還是讓人很有感覺。



衝浪似乎是湘南人的習慣了。









過了這邊右轉,就是片瀨江之島站了。


有著龍宮建築的片瀨江之島站,就在前面了。其實早上的小田急也可直接到這。
不用在藤澤站換車,不過我是想看看剛剛那條街,所以~~


日劇太陽之歌裡,為了要在白天和雨音薰一起出來。就是在這裡一起變身的。


很特別的龍宮,片瀨江之島站。


回頭在往這邊,往前走。過了橋之後,就是對岸的江之島神社了。
 

(待續了) 圖太多了,先上傳這些。
(江之島神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