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睡晚一點 忙裡偷個閒 等著陽光灑向我房間
 倒一杯白開水 賴在床旁邊 什麼都不想做 也不去想誰
#打開電冰箱 還有半杯Tequila在裡面 散發淡淡的香味
 熟悉的味道 讓人錯覺你還在身邊
△懂得愛自己 應該可以讓自己聰明一點
以上是梁詠琪的-「懂的愛自己」,印像中是從高中開始吧,心裡就想像著這畫面。
不知不覺中,這畫面就跟慵懶的假日連上了等號,某種程度上完美的等號。

二月的東海,潮溼的房間,像是海浪隨時會來的樣子,一塵不染的白色地板也像是
沒存在過的。為了等到的台北散步去,特別的早起,主要是M姐特別給我一天個人假。

好讓我再次去尋找,一個人的好天氣。
兩個人遊玩就要製造兩個人的情境,一個人散步就要有一個人的心情。

適當的距離,會多一點美感。

雖然偶爾有些錯亂。不過像是這種日式的房子、老街的景點,跟我散步去,女生
應該會覺的很無聊。因為常常都在一個很平凡的巷口,待上許久,拿著相機
想像著........跟這裡無關的事,或許未來的某個日子。

當耳機裡的音樂還沒停止前,就一直穿梭在未知的巷弄。如果這時女生是穿高跟鞋的話,
你的一個人心情,就會變成未知的突襲。~~~一不小心,就像天兵上了戰場,不知不覺就被
殲滅在地平線上。被幹掉,還不用任何的武器,只要有一個未知、沒變化的表情,外加
什麼事都,隨便啦、隨便啦、隨便啦的言語。你就找死吧。

底片小相機,依然會失焦啊。


氣像報告顯示,台北50%會下雨。一大早就將我期待已久的,台北單車行給打掉。
我都買了放單車的背袋了啊。而且,我的眼鏡呢?不知誰趁我睡覺時,偷塞在我屁股下。
一整個斷掉。

這下可好了,就剩下隱形眼鏡而已,一直提醒著不能掉,不能掉。結果還是消失在房間
的浪潮裡,大海撈眼鏡就是這樣,沒得找,只好等著眼鏡行開才能出門。

天不晴就算了,心也不晴了,雖然M姐的名字有個晴字。
往統聯中港轉運站時,突然發現,平常走過的某面圍牆,被漆成了淡藍色。
這是上車前,唯一讓我感到愉悅的事。

也不知睡了多久,在司機清晰的嗓音中,到了承德路總站了。

不知怎麼樣的,底下有成千的警力在埋伏著,就是在等我們這台車的感覺。
說是成千,是我個人想看到的畫面啦,大約只有五六名警力而已。
想著,一早來,我應該沒做什麼壞事吧。偷闖了三個紅燈,應該沒這嚴重吧。

果然,一名穿著紅色吊尬內衣,腳上皮製涼鞋,手裡還提著很大,像是搶銀行用的包包
重點他很壯、很壯,被警方叫到一旁去。

我趁著等綠燈時,一直期待著會發生什麼事情。(現在在打這篇時,我才想到,當時我怎麼這
笨膽,萬一雙方開槍火拼的話,我怎辦呀,蒙面俠只能打半個,而且沒法挨子彈呀)

警察說:把你的包包交出來。

胸部很大的大叔:憑什麼,你們有搜索票嗎?
雙方又是一陣口語火拼。

我是聽到警察說,你搞清楚什麼是搜索票,我有權力叫你打開包包就打開包包。
(是這樣嗎?警察有任何的權力叫人打開包包嗎?)

沒多久,另一名長的很菜的警察,看到我正要拿出偷拍用的相機,就很兇的把我趕走了。
沒辦法,我等綠燈,等了像是幾百年了,馬上被看穿。

這個故事要告訴我們什麼,去台北玩,千要不能穿紅色內衣,而且不要長的很壯,更不要
背一個很大的背包
。更重要的是,千萬不要跟蒙面俠同車,因為歷史記載,跟我在一起的人
,一定會有很莫名的白爛事發生。

往捷運新店線前去了。


出了中正紀念堂站。沒有多餘的時間去沽名自由廣場或大中至正。
或許跟我記憶中不太一樣的事物,我就顯的有點興致缺缺。

只想這樣的散步到牯嶺街,應該是說餓到牯嶺街吧。
沿途所有吃的完全不碰,就是為了南門市場裡的肉粽。
A,這樣好像有點鴨韻哦。但我真的挺餓的。

1906年,成立了南門市場,也是台北市最早的公有傳統市場。
一個離鄉的人,尋找鄉愁味道的地方。早期你爸媽尋找鄉愁。
老了,換你來尋找鄉愁。

或許是接近下午的時間,南門市場附近,人比我想像中的還想少。

這在不算小的台北角落,安靜是我對它的第一個印像。
沉甸甸的陰雨氣氛中,老人家的身影,蹣跚的步閥,有一種老街的默契。
街道的空氣都顯的緩慢了許多。


每一條老舊的巷弄或者傳統的市集,背後總會有一些的故事。尤其是在台北。

走進了地下室的南園,一時找不到櫃台可以買,或者可以坐下來吃的地方,看著在折著粽葉的店員,
我反而佇立了一會,望望四周,才說。

你好,我要一顆肉粽。

熱情跟我招呼著,應該就是書上所介紹的鐘奶奶吧。

在那邊,喜歡吃什麼自己去拿哦。
看著好多種類的湖洲粽,豆沙粽等等,還有老外省才知道的紅棗粽,真的會讓人無從選擇。


肉粽,就像是一個社會甚至一個地區的縮影,每個人包出來的味道就是不太一樣。
甚至你家跟我家也一定不一樣,更不會說什麼北部粽,南部粽了。

從南門市場延申出去的幾條街,以前都是住了許多大將軍、達官顯要,大學教授等等之類的
他們也都是南園的常客。
好像連嚴家淦都很愛這裡的粽子。



*南門市場*
台北市羅斯福路一段8號(捷運中正紀念堂站二號出口

從捷運南門市場出口,看著車站的簡易地圖,想說應該還有一段距離,沒想到
沿著南海路走不到幾分鐘,就看到了牯嶺街的路標了。



對於牯嶺街,或許一般人的印像大概就是楊德昌導演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這部電影吧。
但其實,我也沒看過,真正讓我感到「想要來這裡看看的念頭」是。

偶像劇的鼻祖-土司男之吻,劇中一開始李威他們住的日式宿舍就是在牯嶺街。
這部曾陪我渡過了一段很青澀、又有點戀愛中的憂愁,加上聯考的日子。

之後就特別的留意牯嶺街的消息,像許多的設計師、或MV導演。都會在這裡找一些寶。
一些人家清出來的老家具、老玩具等。

雖然大學念了台北的學校。很多次都在補習時,經過這地方,但也沒有一次,能停下來看看。

從牯嶺街頭望向,像是盡頭的底端,有一種好平凡的街那種感覺。跟想像中的有點落差。

沒有看到所謂的日式宿舍群。或許才是頭而已,但就是覺的,有種說不上來的小失望


即使是沒有陽光的台北,也不見的涼爽,沒睡午覺的午后,睡意像是雨後的彩虹般,不斷的湧現。
這樣形容雖然有點美好,但感覺是可以自己幻想出來的。

散步的旅行,一切也都可以天馬行空。


五六十年,牯嶺街一帶稱為「佐久間町」,附近住了許多日本的高官。
一些日本人,戰後因為要籌措旅費回國,在路邊就賣起了書籍、字畫,不久了這裡
也就自然的成為書攤的市集了。

1971年經濟部遷往牯嶺街附近,由於總統府也在這不遠處,常常要迎接外賓的關係。
因舊書攤有礙觀瞻的原因,1973年,政府就將舊書攤給遷移至光華商場。從此
牯嶺街舊書攤的市集,就此走入了歷史。不過最近在這也常常辦一些創意市集。

當一家接一家的,沒入了改建豪宅或連鎖書店的時代洪流,
剩不到五間的舊書攤、和少數幾間的郵幣古玩店,努力維持著,老台北人的記憶。

在這一堆老房子中,有個男生扛著衝浪板的畫面。就很想捕捉下來。
但底片機速度,沒有他轉身速度快。


這一棟大樓,佇立在這條老街中,格外的醒目。但這在台中,應該也不算是豪宅吧。
但回來之後,看到電視,最近吵到很熱的元大建設,這一棟居然是周杰倫住的房子。
蔡依林、江語晨都在這被偷拍過。熱愛古董的周董,難怪會選這裡,也是之前大將軍,何應欽
住的房子改建的。




易林書局和松林書局算是仍持「堅守崗位」的幾家。

60多年歷史的松林書局是全牯嶺街最老的書局.李敖李大師也是這的常客。

堆積如山的書海,真的不一小心,被書壓死都有可能,所以這松林書局老闆也是很有個性的。
看他睡覺了就知道,為了安全起見。顧客不能自己進去挑書。只要你列的出清單,老闆的小冊子,
可是可以馬上幫你找出來。但如果你是要九把刀、藤井樹的書。那就謝謝光臨吧。



走進了熟悉的全家,買了瓶寒天綠茶,就在附近的小公園旁,閉目養神了起來。
要不是氣像報告說台北80%會下雨,不然我就帶小折來了。要從中正紀念堂,走到永康街。
也不是一般的近呀。

被樹蔭吞沒的小角落真是適合休息的地方,加上陳綺貞的音樂。要不是我穿的有點OK,可能會被當成流浪漢吧。
好像是瞇了一下下,被小孩嘻鬧的聲音給吵醒。他們像是對我的蒙面俠外套有點好奇,當我拉起了外套,
拿起相機要拍他們的同時,這群小孩就一哄而散了。走了一群,又來了一個騎單車的年青人。



請問南昌街怎麼走?
(我也是半個台北人呀。這裡的路我應該還記的一點)

或許是蒙面俠太過顯眼,加上背著相機的關係。一看就是外地人,一位老先生也多看我一眼。
趁著這短暫的一面,趕緊上前問他說,牯嶺街不是有老舊的日式宿舍嗎?怎麼都沒看過。

他的提醒我才知道,原來我剛剛走過的小巷,那裡面就是呀。不過大部份都已改建成豪宅。
或者暫時成為收費停車場了。

人與人的接觸,這樣才像是散步台北吧。
沒有時間的限制,一切的一切都那麼的隨性、自然。

日式宿舍的精華,牯嶺街81巷。






即使是停了許多汽車的窄巷,還是可以聞到那個時空的味道
也是許多mv導演取景的地方。




房子拆了就算了,不拆就保存下來,但不拆還再加裝鐵捲門,
這也是裝置的衝突嗎?


老房的後面,是新型的大廈。另一種時光的對比。


離開了牯嶺街,經過了古亭站,步行到師大附近的青田街,繼續尋找另一個記憶。






早期的青田街,住了許多日本來的教授,台大的校長,一些所謂的文青。


914年,當時青田街叫為「昭和町」。
在2003年,因為有一戶青田街的屋主,不當的砍伐老樹,當時的青田街的居民、
發起了-「愛青田、救老樹」與「再造青田街歷史街區」活動。


而台北市政府也公告了,青田街週邊之日式宿舍群禁建兩年。
而2007年三月一到,禁建令屆滿,這附近的日式宿舍群,對建商來講,有著億元的商機。
是台北市難得的充滿濃厚人文氣息,且鬧中取靜的精華地段。






所以,現在去的青田街,大部已改建為豪宅了,或者停車場。





唯一還算點像樣的,大概像是金山南路的錦安日式宿舍群了。




轉入青田街,自家經營的便利商店、水果攤、腳踏車叮叮響的聲音,這裡的居民有著自己的步調。
像是自己的氛圍自己創造似的,獨自存在著台北的一角。
一戶戶的豪宅中,夾帶著簡樸的老房。貴氣的水泥牆也攀帶著濃濃的綠意。

這個時候的青田街,還殘留著淡淡的味道。或許再過段時間來,
那味道或許已轉換成濃厚的奢華吧。


不過,50%的青田街,也代表了,這個下午,我的心情,我的時光。




或許我在這個路口停留了太久的關係,讓一位好奇的,管停車場的伯伯,走過來跟我問話。
肖年a,你的單眼相機有多點對焦嗎?

我回有呀。

那什麼是多點對焦?
我就拿著我的單眼相機給他玩玩。

停車場裡的車子不斷的進出,我和這位伯伯,就這樣熱列的討論著相機。
這也算是在未知的轉角,突然來的問候嗎?

我也問他說,這邊有比較多的日式宿舍嗎?
因為都改建光了,你要去哪一棟,我指給你。


伯伯用他的微笑來幫我報路,但我不好意思將他的微笑拍進我底片裡,
就像我沒辦法補捉到,未改建成豪宅的日式宿舍。

不過,我還是喜歡這個時刻






沿途中不斷的有人問我永康街怎麼走。從青田街、進入麗水街,再往永康街的巷弄前去。
異國風味的感覺,就不斷的湧現。剛剛還停留在歲月的氣氛中,幾個路口後,取而代之的是
有著設計感十足的咖啡館、生活雜貨店,現在的永康街,像是某個國家的小巷弄。

永康街一角。


日本人牽著很胖的哈士奇。


每棟房子都有著自己鮮豔的配色,對於外來的事物,接受度很高的永康街,也是年青人經營起自己夢想的地方。

非常多的日本人,是近年來,我對永康街的印像,不只再是日本人朝聖的鼎泰豐、或者冰館。
甚至這一家,根本是開給日本人吃的店,在台灣,我還是第一次不知如何點餐,都寫日文的呀。


貴死人的芒果冰。台中也有開,但生意很差。


人生就是要這樣,不停的角色扮演,而今天,我演日本人好了。
連買個餅,我都講我那很爛的日本話。


演日本觀光客有個好處,可以拿起相機,大膽的拍下老闆、店員。但如果你是道地的台灣人,拿著相機
拍人家,人家應該會不舒服吧。我想~~~~

這間的咖啡挺不錯的。


永康街裡的小公園,像是之前去日本遊玩的代代木公園一樣,不是說環境很像
而是公園裡,一樣的一群人正用力演唱著自己的夢想。


如果將來成名了,想像著今天,真是一個感動的日子。




永康裡的小公園。


裡面的小孩都很可愛呀。






小孩在玩,老爸也要玩吧。




永康街的餐館,每一家都要排隊,偏偏我又很討厭排隊的人,所以就選了一家沒什麼人的定食店。


傳說中的永康牛肉麵,居然沒在永康街裡面。

這一家門口停了一台腳踏車,感覺很有日本味


洋食雜貨舖「NO8」,販賣幸福的地方。


就是有一群人,努力的保留正在改變的事物。
即使來買的沒幾人,即使金石堂、諾貝爾成為了書局的代名詞。
一年後重遊這裡,永光文具店還是永光文具店
所以我很佩服這家書局的老闆,大可以租給別人,每個月收取數十萬的租金。
或者賣掉這老書局,好歹也有幾千萬的收入,但沒有。所以拍拍手好了。我尊敬他
(永康街三十七巷口)

永光文具店。


老玩具最多,昭和町文物市集


永康街附近的昭和町,又叫錦安市場,現在樓上為圖書館,樓下就變成市集。
但這個市場不賣豬肉,賣的是古董、古玩、老玩意。


也是台北少數可以尋寶的地方。有著非常齊全的老玩具,四郎真平、老夫子的漫畫,
小甜甜著色簿,大同寶寶、機器人,老門牌,一些小物等。總之很多很多。
推薦裡面的松成記。(因為是店家,不好意思拿出相機來拍)。



璞園,賣了數十年的古董藝術品,也抵擋不住現代的洪流,結束營業了。


錦華公園旁的「波士頓理髮?」,在這不附近不乏那種剪一顆頭要三四千元的設計師店。
但這充滿老味道的理髮?,原來還存在著。


我想這在寸土寸土的永康街上,波士頓理髮?和剛剛的永光文具店,有時開店,已經不只是
要賺錢了,或許是延存這老味道,或許能讓老朋友,有個可以談天說地的地方吧。


二月的風,二月的下午五點鐘,王建民也開始了熱身賽,陳綺貞也發行了新專輯、
而我也走了一趟懷舊的日子,結束了永康街,也正式的結束了今天的時光之旅。
有些風味,一直存在著。

當我跳上了公車時,屎哥外星人打來說,問我在哪裡。
我說,我也不知道呀



不知道的公車你也敢坐呀,不怕開往深山裡去哦。
我回,不用怕啦。管他去那,台北的公車,一定會經過捷運站。

說的也是。(他說)

晚間,去東區的CONVERSE找烏龜豪敘敘舊了。

今天真是個充實的一天。


以上的照片,大都是底片機mju1拍的

下午三點40分 董運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