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_0333-5
16
環島環到一半,外星人要先回去上班一天,明天再來跟我會合。

oh my 尬,這會不會太有梗了。(於是他今天要從花蓮殺回台中,明天再從台中殺回來跟我會合)
 全台灣應該找不到有人這樣環島的吧 。
環島之前,外星人就再三的交代,到了蘇花公路那一段不要騎,改用寄火車的方式,因為
他曾開過那段,真的會開到頭毛發毛的一段公路。

旅遊書上也這樣寫,迴繞於高山峻嶺與斷崖海岸之間,雖以景觀壯觀著稱,但也災害頻繁,
一邊要忍受砂石車的追討聲,一邊是會粉身碎骨的斷崖,加上那條幽暗深遠的隧道。


練習曲中,蘇花公路也佔了不少戲份。(用幾張劇照)

蘇花公路=最-危-險-公-路。
多數的環島騎士會選在花蓮用寄車的方式,搭電聯車至蘇澳。


人算不如天算,我們環島的第一天,就發生了六點多級的地震,也使得蘇花公路多處坍塌,
全部封閉。

這下子你終於死了這條心了吧。(外星人說)

最後將機車牽到花蓮站準備寄車到宜蘭時,還特別的問一下服務人員說,蘇花公路搶通了嗎?

外星人難得正經的說,你要沒辦法平安回家就去騎吧。

想到平安回家這念頭,只好乖乖的買火車票上車,因為外星人也要坐火車回台中,
不過班次不一樣,加上他可能怕我又要偷牽車走蘇花公路,所以要讓我先上車。

明明是他要回台中,我要繼續環島,先上車的我在窗戶揮一揮,唉。
一開始只覺的很白爛,但揮到後來,真的有點感傷的樣子了。(火車怎麼一直不開走)

2

從今天開始,就是一個人旅行的序幕了,花蓮到宜蘭的車程大約是一場
國片電影的長度而已,坐在靠窗的座位,像是在演內心戲一樣,一邊想著待會到了宜蘭要先到哪???

不知從那一個站開始,有一瞬間不知夢到什麼而醒來似的,一旁已經坐了三個高階的軍官,聽他們
隔著走道講話的樣子,嚴肅的像是待會要去打823炮戰一樣,跟我這邊要去渡假的裝備又不太一樣哦。

3

當從夢中醒來,車廂外的風景是一片片看似沒有間斷的太平洋組成,會有好不真實的感覺。
想用GRD捕捉下來 ,但快門的速度還是追不上瞬間而過的車速,那一幕幕有著「哇!!是 海」的景像
已經隱藏在自強號的後頭了。

經過了幾座有如巨大怪物的水泥廠房後,蘭陽平原就近在眼前。

4

本以為是宜蘭的稻田會像是其他縣市一樣,都是乾沽的休耕狀態,沒想到有如鏡面般的農田
趁著要進站前,不斷的湧入視線中,眼神直盯著那不時會泛著光芒的水面,我已經想到出了
車站之後,第一件事是要去哪了。

平常日的關係,羅東車站的人潮像出奇的少,靠近月台旁有一位外國的女生,背著厚重的背包
手裡拿著很像 Lonely planet的封面在看。
本來想打個招呼的,同是旅人, 但.....我怕我英文太爛,還是算了。羅東車站有一個讓我覺的
很驚奇的地方是他有電扶梯。那不是只有像是台北的大站才有嗎???




5


出了站,除了宜蘭的陽光歡迎我之外,就是計程車司機的問候聲,少年,要不要坐車。
我找了一間離車站不遠,外觀也看似不怎麼爛的地方租摩托車,老闆還在打瞌睡,不知是宜蘭的生活有一種傭懶感,
還是上門的客人太少。

老闆問我說租到什麼時候,我回是明天中午之後,老闆就很阿殺力的說,算你200就好了。(真是太便宜了)

看到了這畫面,才明白別人形容的好山好水是什麼,宜蘭真的很美,我說的美不是那種壯麗的風景
而是不經意的幾個角落旁,或者路邊都有著很不一樣的平凡景色,這一刻,我真的很感動。

Dsc_0399

我決定了,我要回頭去騎蘇花公路了,即實踏上一小段也好,至少環島中,沒有遺留這一塊。

一樣走台9線就可以到蘇澳,然後沿著指示走山路的蘇花公路。這條台九線真是夠強,從花東到花蓮再到宜蘭全靠他吃穿了。

才一上蘇花的起頭,砂石車轟隆的追趕聲就已經讓我吃不消,加上下完雨,地上全是落石和溼濘的泥地。

過一個山頭,突然有一道俗稱耶穌光穿透雲層,前面有一條小路上去,那裡看似有著絕佳的角度,二話不說就騎了上去,
是一處無人的小小山坡路,在路邊停了車,就迅速拿出包包裡的相機來拍了
6

不過拍了幾張之後,就放棄了,因為沒帶腳架來,不能用黑卡,沒辦法將上下半部都曝光剛好。
當我要收起相機準備閃人時,才注意到腳底下有一個大約一本書左右的小洞,而且這洞似乎看不
見底部的位置。當時才感到危險,這地基已經掏空了,

而且從草堆的那一帶開始,大約有一個拳頭寬的裂縫一直延伸到這裡來,應該很早就出現了
只是剛要拍景,沒注意到這個,
開始害怕自己會不會掉了下去,這一帶是無人的小路。掉了下去,應該沒人會發現吧,一想
到這樣,腳不禁軟了起來,一直提醒著自己不要慌,慢慢來,慢慢來。以極緩慢、極緩慢的
速度跳上那道裂縫以內的安全範圍之後,才暫時吐了一口氣。

跪著壓一壓前方看似布丁般的柏油路,確定應該還OK之後,以半蹲的樣子,小心的牽起還
在裂縫裡的摩托車,準備好萬一路垮了下去的話,要趕緊往後頭跳。

剛才只注意前方是懸崖的關係,也提醒了自己要小心不能太靠近,完全沒看而腳底下有這麼
大的洞,讓我想到,如果有外星人在的話,應該就不會發生這種事,

他會提醒著我不要這樣的亂搞。


因為都騎了一小段路了,想說要拍的東澳彎道已經在前面而已,那就騎到那邊就好了。

7

明明才幾座山的距離而已,已經從藍天被抽乾成灰溼的天氣了
不過這一頭還可以看到南澳上頭的藍天,現在卻深處在灰白的世界裡。

騎了幾公里之後,就被前面的施工人員給擋了下來,十幾分過去
後頭的車從個位數多到幾十台車了,前面好像有砂石車在作填土的樣子。

看著施工人員用無線電一直不停的講著,突然眼前這位施工人員走到我面前跟我說

機車應該可以過,先放你過去。

8

過去之後,看著眼前的畫面,不經嚇了一跳,真的不敢在往前騎了,早上才信誓旦旦的說,堅持騎蘇花公路。
現在就像俗辣的不敢往前騎,真的是沒看到的,永遠不知道怕。

在前方的一間廟後頭拍了幾張之後,就騎車往回走了,那才明白外星人眼中蘇花高會愈騎愈怕的樣子。
不要說有落石,路坍塌,光是沿著好似有101大樓這麼高的斷崖走,就足夠你腿發軟了

8-1

回程時,剛剛放我先走的施工人員還跟我說,怎麼這快就回來了。

我回說,我是來拍照的,天氣不好沒辦法拍。

他開玩笑的說,那天氣好時,我再打給你好了。陪他乾笑了幾聲之後,才逃離這塊很不安全的地方。
但也佩服有他們的搶救才有道路可以走。這條蘇花公路,每到下雨、地震就坍塌,真的要搶救也搶救不完。


有了這一次的經驗之後,我才覺的,不管環評了,我讚成興建蘇花高,給花蓮人一條平安回家的路吧。
沒住在花蓮的人,可能不了解花蓮人的痛苦吧。連基本的回家都有問題了,其他的或許就不那麼重要了


9

印像中在蘇花公路不知幾公里處,,有一個階梯下去,那裡可通往內埤沙灘,也是拍攝南方澳漁港的最佳位置。
是攝影人士口中的芭樂景點。

但來回這條蘇花公路不知騎了幾次,就是找不到何處有傳說中的階梯可下去,騎到都快被別人誤以為準備要犯案的壞人了。
只有一處正在施工的透明平台比較像,但因為施工也不能靠近,更何況那附近我也觀查很久,沒有階梯的痕跡。

於是就先去找內埤沙灘吧,找到那或許可以找到階梯可以上來的也不一定,感覺我變成了柯南了,內埤沙灘也是那一年幸福時光。
江陳博和黃國芬躺在沙灘上接吻的地方。

明明從蘇花公路上方可以看到內埤沙灘的位置,但在南澳漁港不知繞了多久,就是沒找到可通往沙灘的路。
而且全都是賣海產的商店街,跟一大片沙灘感覺又離很遠。

10

這時只好問了人民的保姆,警察大人。果然條子才是人體衛星導航機,說這巷子裡沿著這條路上去,就可以到了。
半信半疑的走這條小路過去,果然,被山包圍住的沙灘就在眼前,難道有人說這是個秘境,誰也想不到
漁港後面有著這一座很驚人的沙灘。真是萬萬沒想到。

11

好不容易在沙灘旁找到一處階梯可上去,停好機車,拿著全身的行李和重死人的相機,就給他使命的爬了。
真的感覺像要去尋寶似的。

剛好遇到正在上體育課的小朋友,我都爬到快缺氧了,真的沒誇張。
(一旁的小朋友以鍵步如飛的姿態從我身邊經過,還不時的看我一眼)
一位帶著眼鏡的小朋友,不知幾年級的。
問我說,大哥哥,你幹麼帶著大包小包的東西在爬山。
我說我要找攝影景點,順便問也這裡上去是通往那裡????

通往蘇花公路呀。

那騎車可以到嗎

可以呀。
聽完差點沒昏倒。然後他看到有的小朋友都跑下來後,急忙跟我說拜拜就衝上去了。(他們每個禮拜有二節課是要爬樓梯)
只好又重回蘇花公路,直覺是那透明平台附近一定有個階梯下去。

13

剛好看到施工人員正準備收工,問一位大嬸說,這裡有沒有一個階梯可通往下面的沙灘的。

從地磅站那面下去就可以看到了。

果然地磅站下面有一處函洞,四周有丟棄的便當盒和一堆比人還高的芒草。
還真的有一處階梯,而且這一個視野真的就是傳說中的攝影景點。

14

12


然後我就一個人蹲在這裡,等著夜色的來臨準備夜曝。
吹著不知是山風還是海風,聽著函洞上方砂石車經過的聲音,到了最後,連砂石車的聲音都沒了

一個人在無人的函洞口曝著海港夜景,盡量不要去想有鬼這檔事,不然能怎麼辦呢,自己愛來的。
而且還沒帶腳架,只能將相機放在石頭上,盡量取一個角度,又怕相機掉了下去
然後芒草在眼前吹呀吹的,最後真的受不了了

再曝個一張就準備閃人,一個人在這個地方,像是為了發生靈異事件而來的,不走不行呀

17

Dsc_0413-2


其他環島文章請點(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