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82590001

每個人心中或多或少都會有一個環島的夢想,要說出想要環島的理由,每個人
應該也有千百種吧。

雖然最近吃了誠實豆沙包,但我真正想要環島的理由其實是。「剛好有空」
但這個答案真的很鳥,不說自己其實是一個有理想,有抱負,只差待會會去從軍的有為青年,
不這樣寫,這一趟的環島怎能繼續下去呢。

但其實工作忙到出發前一個晚上還在忙,根本就沒時間
規劃什麼路線,訂房,只好應應急的去書局買了一本自行車環島旅圖來保本。
(找不到機車的,只能買自行車)

這本我硬推,超好用的。

睡前,電話響起了。

團長,明天要環島,你規劃好了嗎???(外星人打來)

放心啦,團長哪一次讓你失望過了。

每一次呀。(外星人說)

先說好的哦,這趟以平安為原則,天一黑就不能騎車,也不要拍什麼要爬上斷崖的景點。
(外星人再次強烈的補充說明)

好啦,那我也有我的的原則,不要趕路,玩到哪算到哪,如果你要地圖指那,就去那也可以。(我說)

那第一天,總要計劃住的地方吧。(外星人認真的說著)

放心啦,交給我啦,不會讓你失望的啦。(我又強烈的補充說明,順便連自己都騙)

忙完了工作後,自己也睏到不行,陪著電腦自動休眠而自己也入眠了。

出發的早晨才起床收拾環島的行李

82590006

拍一下公里數,就直奔外星人家,準備給他收伏進來。

幹,幾點了,說好的不是要八點要出門,10點了呀。(外星人說)

我看了外星人的打份,差點笑了出來,雖然今天是入冬以來最強的冷氣團,
但也用不著打份成要去參加鹽水蜂炮的樣子吧。(全附武裝)

看看他再看看我,也半斤八兩,怕冷的我,加上今天只有9度的低溫。
我穿上空運買回來的uniqlo系列,號稱會自動發熱的衛生衣、衛生褲,外加昨晚臨時去好市多買的全罩安全帽。

重點是,我們兩個人的行李,輕到各只有一個袋子,完全不像是要環島的行李。

外星人的重點是帶了洗面乳。(他說他環島時怕空氣髒,臉一髒就很煩)

我的重點是帶了專屬洗髮精。(我怕頭髮油,頭髮一油,人就會暴燥起來)

環島的大哥大姐們,看我們這樣,應該會覺的,不要污辱環島好不好。

人家旅人是要準備深度旅遊,而我們出發後只想到,深層去油。

環島是很神聖的,不要小看環島呀。(我幫前輩們罵我們自己)

82590020

外星媽在門口,一直看我們離開,應該是說,看他的兒子離開。
這一幕,老實說,心理的壓力好大,這趟是我找他來的,要讓他平安的出門,平安的回家。
那壓力比一個人騎車環島的壓力,還要大上好幾十倍,好像頂著千斤頂環島。


從他家出發,騎了一小段路後,外星人開口問,那接下來你計較要怎麼走。

我說,往南走呀,迷路的話,我有買了一本「自行車環島旅圖」來看,
反正,台灣就這麼大,不是往南,就是往北,總不能迷到外島去吧。


r$##$%$%!#%$#!%(一連串的髒話)

外星人得意的說,提防你要玩那種,迷路也是一種未知的旅途的無聊遊戲,幸好我帶了一台衛星導航機來。

然後他摸一摸他的口袋才說。

靠,我放在家裡忘記拿了。

於是我們又返回家了。沒想到,這麼快離開家,又這麼快回到家。

之後又再一次表演出發,外星爸媽來送行的戲碼。

催了油門,一時不知道要走山線,還是海線,要往左還是往右,在原地繞了兩圈。

外星人說:我們要是環島呀,不是要在我爸媽面前表演機車甩尾啦,先走啦。

又騎一小段路之後,我就因為實在太冷了,停在路邊披上了圍巾,外加上蒙面俠的聖衣。
噁心的是,外星人還把我的圍巾露出的一截,塞進我脖子裡,怕我太冷。
(要說貼心也可以,但當下我真的只有噁心再噁心的感覺)

騎到一半,我的圍巾呢,坐在後面也會幫我顧到不見哦。我向外星人大喊。(冷ing)

1

a,團長,你新買的安全帽戴起來會糊糊的嗎??我的怎麼這糊呀。(外星人說)

我看看他的面罩,罵了一句 。

靠腰呀,你以為是在演駭客任務的尼洛哦,眼前會浮現一大堆英文字母。

你的品牌膠膜沒有撕掉啦。(我說)


從這走海線到鹿港,然後再到溪湖,然後再走山線到嘉義、台南、高雄,如果時間夠的話,
今晚就住高雄好了。(我得意的說著我的臨時計劃)


青菜李啦。

(接下來就是外星人這麼無所謂的說,我才在彰化,我的家鄉小迷了路,丟了團長的臉)

由於衛星導航只有四個小時的電力,因為是做車充的,我的機車當然沒辦法充電,所以非到重要關頭,
決不能用到衛星導航,高科技的產品,要留點放在花東我們最不熟的路上。


第一站就來到鹿港有名的阿振肉包,能在這冷的天氣,吃到阿振肉包這樣夢幻的包子
一顆才15元。實在太幸福了,真是太讚了啦

2

一旁外星人冷眼的看著我,因為我遲到了兩個小時,他早就在家裡吃飽了。

我穿了三件外套,胖的我看連我媽都認不出我來。

3

吃肉包吃到一半,看到對面巷子裡有讓我很有感覺的地方,相機就拿起來拍了。

5


4


6

往溪湖出發了。

買樂透都沒這麼準,居然選在入冬以來最強的冷氣團,只有九度低溫那天要環島
冷風吹的每一下都像上萬支的冷劍,札札實實的剌入你的皮膚裡,讓人不清醒也難。
偏偏風大到,儘管喊破喉嚨後面那個先生都沒有要理我的意思。


非得我將安全帽的面罩掀開,讓無情的冷風拍打我好幾下,喊個破喉嚨
這樣後面那位外星生物才會回答我問題。(不知是不是故意的)

24
你有讓你媽知道你要騎車環島嗎???(我大聲的喊)

怎麼可能,我騙我媽說我要去火車站坐車。(外星人更大聲的說)

我也是呀,所以待會經過溪湖,不能回我家,一回家我爸媽看到我們的行李,
應該會被拆穿的。(我說)

距離溪湖還有1公里處,外星人說,團長,你家快到了呀。

7

那個時候,不知是有那種要經過家裡,而不能回家,
有一種複雜的思緒湧上心頭,會有一點想哭,這樣寫,或許有人很難體會
很難形容那樣的感覺,或許就跟電影-練習曲一樣,東明相
正要離開他阿公家那段相似吧。

回到家鄉並不是最傷感的,而是要離開時或者經過而不能進去時。

由於怕爸媽擔心我們騎車環島,只能快到家裡的時候,特地的繞路走。

我跟外星人說,我帶你去吃,我從小吃到大的「麻幾」,在溪湖菜市場裡。

8

我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常常來跟這位老婆婆買,我國小時,我印像中他已經是老婆婆了,
而二十幾年過去,還是一樣是老婆婆,看著這熟悉的記憶,熟悉的人還在,那感覺真好。
10

或者是在這傳統的市場裡,有人在拍照是個很稀奇的事,大家的眼光都瞧著我們這邊看。

還有人指導說,拍這攤麻幾就對了,有一個賣衛生衣的太太,還問我們是學生嗎??怎麼有時間環島?

我不好意思跟她說,我也是溪湖人呀。
9

麻幾上的推車小狗很可愛。

11

我最愛這種傳統的麻幾了。

12

其實市場裡的每一個畫面,或許對別人來講是個很平凡的事物。
但大家眼裡最平凡的事物,往往是自己最珍貴的記憶。

即使到了現在,有時放假回家,也常會坐上老媽的機車,載著我來菜市場裡買魚,買肉。
買些南北的雜貨。

鄉下的純樸生活,對於我進入社會的大染缸之後,還有著很深的影響力。
或許這就是人家常說的,鄉下長大的小孩比城市的小孩,多保留的一份「單純」。

加個油先。
Dsc_0006

從彰化要到南部的路上,大概有三條路走。山線省1號,或者是海線台17
這也是環島的人,常常會走的話。但我比較想要選第三條的路線,走19號省道。

主要是二個原因,第一個是它會經過彰雲和嘉南平原的農田,且車子的流量也比較少。

第二個是原因是,會經過竹塘、崙背,這些是我常常聽到家鄉的人提起,但我卻沒有走過的地方。

明明就是在溪湖旁邊,但這一塊總是會不經意的繞過,像是觸不到的「小鎮」一樣的令人好奇。


13

冬季是稻田收割的季節了,雖然看不到沿線經過都是綠油油的一片,但收割後,剩下來的乾草
綑綁起來,大量整齊的畫面,其實還滿壯觀,會讓我聯想到,不是常常有傳說外星人在玉米田
上面的文字嗎???

14

到了竹塘之後,這樣的場景隨處可見,同時,有一間用稻草當屋頂的房子,吸引我停下腳步來。
我跟外星人說,我想到小時候三隻小豬的故事,有一段是用稻草蓋的房子吧。(好像)

就當我們互相變裝拍的很起勁的時候,一位老太太走過來說,你們在拍什麼呀。

16

我覺的這稻草堆很漂亮呀。

接下來,這位老太太用很俏皮的口吻說,唉二,哇就百a,我不要入鏡,就躲起來了。

一直到我們拍完的時候,她又跳了出來。

我很好奇的問她說,你們搜了這麼多的乾掉的稻草放在這邊要做什麼用呀。


要種洋菇用的呀。(她說)


洋菇=乾稻草。


這畫面,我實在是想不起來。

也許是我們的年紀跟老太太的孫子差不多,有一種親切感吧。老太太很認真的跟我們解釋種植的過程。
還說,你們現在來,太慢了,前陣子整個屋子開滿了很漂亮的洋菇呀,
我孫子回來,看到這些洋菇,也是跟你們一樣興奮的拍著照。

要不然,我帶你們來我們家看好了啦。

15

(說完,就帶我們到種洋菇的小屋子裡)

17

我開燈好了,這樣你們拍的比較清楚啦。(老太太說)

20

一見到這麼可愛精緻的小洋菇,真的會忍不住的一直拍。
但由於燈光實在太暗的關係,只能用grdD的近拍模式,勉強檔一檔。

從老太太的解說,我才知道,原來稻草是用來墊背的,上面再舖上一層從山上買來的泥土,
這樣就可以種洋菇了。

冷一點比較好生長。但像現在冷到10度以下也不行,要剛剛好適冷的溫度。

就在跟我們解釋完一大堆的如何種洋菇之後說,你們慢慢拍好了,
我要去田裡了。

18

然後又消失在我們的視線中,完全不會擔心十分鐘前才認識的陌生男子,會不會破壞,或者偷取這小屋裡的東西。
這麼放心的就放我們在這。


從剛幾十鐘分的談話中,隱約可以感受到婆婆是個樂天的人,但也像是外表裏了一層糖衣的苦糖
裡面或多或少還是有一些無奈成份在。

婆婆辛苦的種植這些洋菇,有時候收成要看老天爺賞不賞臉
收成之後賣給上遊的中盤業者,然後任由他們喊價,再到消費者手中,農民的利潤就只有那些。

今年的水果、蔬菜等都好貴哦。
(有這樣的想法,只是消費者多付了貴的錢給這樣業者,而農民卻也沒有得到更多的價值)

但不靠這些中盤的業者,自己種的農產品又沒有這麼大的銷路市場。

這或許是大部份農民的縮影吧。

19

過了竹塘之後,正式進入了雲林的境界,如果在邊界有大批的警力檢查來往的車輛,或得蓋過境章的話,
那比較像旅行的樣子,不過那應該在雲南,不是到雲林。也跟保護陳雲林,和保護陳小雲又不一樣的警力吧。

23

來到了雲林,我就主動換外星人來騎,因為他一直唸著,崙背、褒忠,元長一些地名
擺明就是跟我炫耀雲林是他的主場似的。

我說,好啦,知道你很熟啦,分了好幾任的大嫂和幾個無緣假裝有緣的路人甲,都是雲林人,所以雲林給你秀TIME吧。

沿著19號省道直下,會經過北港這個以媽祖為信仰的小鎮,每年過年
北港朝天宮或鹿港的天后宮都是我們全家必去的祈福聖地。

剛好今天可以順道企求這一趟環島行,平安順利。

21

剛好遇到進香團,因為我們也想要拍拍他們,於是我們就尾隨臥底的身份,進入他們的進香團行列。
大叔們都長的比較和善好比較好臥,因為現在的進香團大都是身上印滿了龍呀、鳳呀之類圖案的人。

26

我真的覺的,人應該要有信仰。那是一種無形的力量。
教會的力量也好,神明的力量也好。

這讓我想到,小時候有一次超級的強颱,韋恩颱風。
連家裡的鐵捲門都硬生生給吹起,老爸手裡抱著我和我兩個妹妹,往比較安全的中山堂去避雨。
老媽則在後頭抱著土地公的神像。

之後,一家人也平安無事了,或許沒辦法求證是否跟土地公保佑的關係。
但至少在那樣慌亂的時候,宗教給人一種安定人心的力量。

25

看不出誰是蒙面俠,誰是外星人吧。我們很會易容的。

28


22

27

騎車時,邊騎邊拍,北港好多麻油廠哦。(濃郁的香氣)

29


30

從彰化來的路上,我真的很有人氣,可能看我沒女生追,這些狗很夠義氣,一直追我。
沒人追,有狗追,總可以吧,要求桃花的人,不用拜月老了,來一趟彰化,先感受一下被狗追吧。
公狗、母狗自選不加價。



下一站。鹽水老街,感覺大家的收看,環島心情多,平安回家最好。
音樂-Mr. Children - Tomorrow never knows
這首是我國中二年級中午睡覺時,同學拿給我聽的。
從此之後,這首在我生命裡,一直是最愛的日本歌曲,第一名。
也跟著beyond的音樂一樣,是我最重要的一首歌。累了就聽聽他吧。

很適合環島的歌曲。
                         無法預知的明天。
在永不停止的時間中 眺望著不斷變換著的街道
把自己在童年時那張太過幼稚且已消逝無蹤的臉
有時重現在擦身而過的少年身上

.............................................
向著無盡黑暗的彼方 oh oh 伸出雙手吧
就算是試著為別人而活 oh oh Tomorrow Never Knows
依著我的本心信步向前 朝著沒有人知道的明天

只有溫柔是無法生存下去的 也有人會選擇分離
但我們會再重逢的吧 在這漫長的旅途中

向著無盡黑暗的彼方 oh oh 伸出雙手吧
要是無法癒合的傷痛 那就把它給露出來吧
就算是有點不切實際也無彷啊 oh oh 去描繪夢想吧

就算是試著為別人而活 oh oh Tomorrow Never Knows
依著我的本心信步向前 朝著沒有人知道的明天

其他環島文章請點(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