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日遊。

溪湖糖廠~~~阿枝羊肉爐~~~溪湖老街~軍機公園~~路葡萄隧道~~羅厝天主堂~~
有空的話,再加玩王功漁港。

各位鄉親姐妹,阿公阿爸,老頂揪老卡,小弟今日來到蒙民a地盤不是來賣藥的,
而是要來介紹看似挺無聊,但是,再怎麼無聊,嘛是我的故鄉。「溪湖」
人愈大,愈有那根的觀念,說根好像很沈重,好像根會隨時從你身上長上來一樣。
那我就變成傑克和魔豆,那個魔豆了。

溪湖在哪,大家一定走過,就是中山高速公路上有個員林交流道,那下來就是溪湖了,
但明明下來是溪湖,為什麼要叫員林呢,員林明明還要再經過一個叫埔心的阿伯,才到呀。
我啊哉~可能當初寫標示的人寫錯了吧~~~~不然就要問盛竹如了。

但為什麼叫溪湖又叫溪湖呢,又沒溪也沒湖,剛查了一下維基小百科,a,真的有溪又有湖,
不過那是乾隆時代的事了,所以呢,有溪又有湖,加上又有人,所以這就是,哇洗溪湖人的由來。

阿枝羊肉爐


來溪湖第一件事要幹麼~~~早期的人一定是去吃阿枝羊肉爐,那間營業額破億的羊肉爐。
很多明星都很愛去吃,不然就是去吃楊仔頭羊肉爐,就這兩間比較有名。

這二間都獨大了,那其他的要賺什麼。總會有外地人來,找錯間的吧。
而且說真的,我吃了幾十年,我也吃不出來,這幾間有什麼不一樣。
可能我不是很愛吃,吃了會變汁男流滿身汗的羊肉爐吧。我比較愛吃現炒羊肉。



那第二件事要幹麼,除了買葡萄的話,就是去那溪湖糖廠了,坐坐小火車,吃吃冰。
尤其是那牛奶口味的脆皮冰,天呀,真的太好吃了,全台灣的糖廠,也只有這裡有呀。
為了這一口冰來溪湖,其他都不要去了,我看也是值得的。

那以前還有第三件事,就是交流道下來,到溪湖市區這條路上,總是有超級火辣,像是在演
三級片的檳榔西施,那時東森追輯令還特地來拍。
不過現在的西施都很保守了,從三級片退下來,現在去看,就像是幼幼台一樣的清純。



我爸都說我小時候像是鳥一樣,一直想要飛出去,我是在員林出生,小時候短暫待過埔心的阿嬤家,
再到溪湖長大,可能在國中時期,遇到台北轉學下來的初戀情人,所以我就立志以後一定要上台北去。

高中時全班只有我一個人跨區到台中來報考,念了明道中學。~~~~可能是初戀情人的影響太深,加上
我很愛買beyond的cd,而當時全台也只有台北的佳佳和掏兒有賣。
再疊上當時的女友,也想要到台北去(偷偷在一起的,台中很容易曝光),所以一起念了台北的學校。

鄉下學生剛上台北真是很不適應,雖然那是一個期待多年,又很潮流、資訊都很先進,女生又很漂亮的地方。
但就是很不適應,大約半年,早餐都吃不下,心理影響生理。加上那時的物價真的很貴。
台中常常有10元西瓜汁,和飲料都是手工搖的,雞排都只要30元。

而台北只有40元西瓜汁,飲料全是中杯泡好冰很久的,雞排一個都要賣45元。
因為又沒打工的關係,雖然爸媽都有匯錢到戶頭去,但實在是不敢常常去提領,很難相信,當時為了吃
員林發跡,剛在台北很有名的三媽臭臭鍋(中和連城路上那家比較好吃),常常早餐不吃,中餐不吃,
這樣吃那一鍋90元的三媽,比較不會有內疚感,這是現在出社會時,一天給他吃了十數碗也不會內疚,
完全想像不到的。


寫太多了,不是要介紹溪湖嗎????總之,唸書唸了幾年,工作也在台北有了幾年,我還是愛中部的生活。
台北很有趣,也很棒,常常都有新鮮事發生,但我還是比較愛住在中部,那餐廰、電影院什麼都很大
腳步又沒那麼快的生活步調。

拉回來了,該是是溪湖上場了



到了糖廠。除了你可以看見像是霍爾的移動城堡一樣的製糖設備。
就是坐那五分小火車了。即使沿途只是一般的田園風景,但火車
搖搖晃晃的前進,會想起那兒時的記憶,曾經這個小火車,我有
幾次放學時,都是偷偷跳上火車的最後一截回家的,因為家裡就住
在鐵軌的旁邊。




不過這次我要說的就是溪湖糖廠的隱藏檔,那沒開放的五分車站。
很多朋友來,都說找不到這裡。其實這位於糖廠的最裡面,要過去的話
要跟工作人員說,你只是要去那拍照而已,他們就會放行了。







這條小路。以前是阿公店~~~小時候爸媽禁止我們通過這裡的,但愈禁止,常常跟朋友
都騎單車往這樣逛。(穿薄紗的阿媽~~阿娘喂)



溪湖老街
往溪湖員鹿路上的老街前去了。
很汗顏的是,我住了二十幾年,從來也沒注意過這邊的洋樓。
那是看了蘋果日報介紹後,才晃然一驚,那不是我常常經過的地方嗎?







日本人在1935年關刀山地震後所建的街役場,以前是那當兵前一天,在因作業
疏失才當我兵單的溪湖鎮公所,對面有一家賣米糕和大腸的老店很好吃。但只開到中午。
以前小時候早餐上學時,老爸都帶我們去那吃早點。(好油哦)
有時還會去吃溪湖有名的阿贊爌肉飯。(早點,也好油哦)





馬路對面的舊屋根據記載,自清朝留存至今的古物哦,但古物還是古物,
旁邊有人違規了,溪湖的警察也都是會開單的.(有一點人情味嘛,阿不拉)




以前總會到天主教堂那打籃球。




溪湖人的信仰。媽祖廟。





溪湖國小,日劇時代所留下來的大禮堂。


軍機公園~~



148縣道轉大公路可抵達(直接問人家星期三夜市怎麼走比較快)

雖然有人會覺的這還好,但我覺的家裡門口,有一台好大的飛機,感覺好屌哦。
家裡門前有個停機坪。要不是太熱了,我就要穿蒙面俠外套坐上去拍了。
(它也好久沒復出了)






以前這台飛機是沒開放式的,沒鎖上,但由於之前有學生四腳獸事件,所以全封死了。



人家門口都是種植物,這幾家比較強,直接種大樹。



路葡萄隧道



如果中午吃完羊肉爐,坐完火車,拍完軍機公園,可以前往離這不遠處的埔心,
大約十幾分的車程,到很有農村味的葡萄園去。



我先來到擁有30年歷史的「路葡萄隧道」。到這騎單車比較有感覺。

路葡萄隧道:中山高下埔鹽系統交流道,轉台76線東西向快速道路,於埔心交流道下,
接員林大排平面道路,經堭霞橋接五通南路再轉南昌南路可


引述。
葡萄隧道前中後段,在品種上以蜜紅、巨峰及黃金葡萄的順序成等比例分布,
而此3種葡萄乍看之下大同小異,但其實口感、色澤都不盡相同。




至於有葡萄之王稱謂的巨峰葡萄,相較於蜜紅,巨峰呈現較暗紫的色澤,
不僅富有較高含量的花青素成分,亦可有效促進人體產生膠原質






葡萄園集散地旁,有一處長約4020公尺的埔心休閒自行車道,
不僅是當地鄉民的主要聯外便道,也是昔日台糖小火車的鐵道路線,
騎乘在自行車道,迷人田園風光不僅令人忘了時間枷鎖;





黃三元古厝。
可看到一棟2層樓高的日式洋宅,坐落在一塊大庭園上,這就是已故「寶島歌王」黃三元的故居。


羅厝天主堂



引述。
位於羅厝路上超過120年歷史的羅厝天主堂,聳立高大的耶穌雕像,
讓埔心鄉吹起異國的西洋風情,也因其規模是中部之最,天主堂被地方譽為「大埔之心」。



教堂的旁邊~~因為來拍時,正在整修和除草~沒辦法仔細的紀錄。
這邊特別的是,每個小場景,都用聖經來打造的。
不知是不是十戒~~(我不是信耶蘇的,所以不是太了)










上面寫著,全彰化縣第一座游泳池。






 

剛查一下維基百科。溪湖名人有誰。
有前陣子被罵的很慘的國防部長-陳肇敏。和老外張誌家。

延伸閱讀-王功漁港

http://www.wretch.cc/blog/porter31/13866663

溪湖照片,會一直更新下去,大家也多拍點自己家鄉的生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