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市區的美崙山上,似乎又迷了路。
昨天才用google地圖查而已,明明就顯示在這裡,但怎麼都找不到了松園別館呢??

我又不叫松園,又沒暗示我別管,怎麼會找不到呢?

怎麼會找不到呢?a,上一次講過了,重覆~~扣分。

不知不覺就來到了這米奇像~~我那一眼的瞬間就想起來,之前kuso天團
circus,有來這裡惡搞這隻米老奇。



這樣的花蓮~~真的好親切哦~~完全沒有陌生的感覺。

離開了米奇的路口之後,我又像是家裡開加油站的一樣,油殺不用錢似的原地繞,
因為不管如何仔細,小心,如何的鉅細靡遺,就是找不到水源路26號
就像是憑空消失了一樣。這絕對是一個謎。

如果你看到一個男的,背了一個大包包,戴口罩,戴墨鏡,一直在山上重覆繞呀繞,你會
想到什麼。

(別問我,我也想不到)


無意識的猛喝著山下買來的西瓜汁,一邊盤算著該怎麼辦。
我的角色是旅人呀,找線索這檔事應該是李昌鈺和柯南要做的吧。
這時的我顯的很心浮氣躁,找不到又不甘心的心態又來了,我火大
的話,就會變成不甘心魔人,不要逼我直接殺去山下找全國電子來問問。

因為全國電子都標榜就甘心a,而我現在真的很不甘心,再找不到,我
就要放狼煙求救了。

穿出被周圍的山包覆的迂迴小路,時間接近傍晚關係,較熾熱的光線
也隨著花蓮的慢,稍微的靜了下來,把墨鏡拿下來時,心裡有一股像是
全世界都可以這麼明亮的感覺。(雖然眼睛會刺刺的)

一直往山上騎去,一個畫面在我眼裡閃了過去,趕緊停了下來。

雖然是一個看似普通的小眷村,但下意識的還是
讓我停下腳步,進入那個似曾相識的電影場景裡。


我說不上來是哪一畫面熟悉著,總之就像是烙進記憶的真實感一樣,現在只是將腦海裡的畫面
和眼前所看到景色,做一個綜合的比對罷了。

映在牆上的那片陰影,讓我想到奶奶家也有相似的景色。
到處都可以看到竹杆上曬著衣服,和鞋子。


屋頂的瓦片上被陽光浴著閃閃發亮。
幾隻狗看著我這個冒然闖入的陌生人,吠叫了幾聲。

直到現在,我都很愛聞棉被被陽光曬過的味道。
那味道會讓人感覺很幸福很有生命力。

偶爾可以聽見從房內傳來的電視機聲音。
很多戶人家,門口都擺著兩張椅子。


那樣的場景,會讓我想到,像是小孩都已經長大了而離開家,
兩個老伴坐在椅上曬著陽光的畫面。

那一刻,我明白了什麼是陌生的熟悉感了。

看著這不同於城市裡,那鋼筋水泥打造的冰冷建築。
老舊早已斑駁的平房顯的比較有溫度許多

那有溫度的房子,也讓我想起跟爺爺和奶奶相處的點點滴滴。



雖然過了很多年了,曾經相處的畫面,總像是輕易可找到的東西一樣,
隨時都可以翻越似的。

會想起爺爺家有一個七八十年的大床,旁邊放個木製的尿桶。

房子內部份的牆璧是用土打造的。

馬路和房子中間,還隔一條小時候都叫它護城河的水溝。
只是這水溝的寬度,現在的我可以輕易的越過。

小時候因為貪玩而掉進這護城河裡,也是爺爺急著到遠處較低挖處把我救起。

四合院的中間養著幾隻看似很天真準備待窄的雞

永遠都不用加水的老舊打水幫浦。


不管熱水器是否方便,爺爺總還是堅持著用撿來的木柴燒水。

客廰的上方有一台可開門式的電視機。

而每次再進來這小時候爸媽和我曾住過的房間時
,總是在過年的時候。

算一算已經好幾年沒再回去了,但似乎還記得那房內熟悉的灰塵味。



不知停了多久,剛剛那短暫的溫存時光,讓我覺的,即使找不到松園別館
也沒關係。

就在回程時,看到一個用手寫的小指標寫著松園別館。

停下車之後,看著這一條大約只能一個人通過的階梯,上面還佈滿了
青苔,怎麼看都不像是通往松園別館的路。

幾位在乘涼的老阿伯,可能看到陌生的面孔的關係,直問我說,
肖年a,你要找什麼。

我在找松園別館~~~~~




哦~~伊a大門不是在這,在那有兩座大型的小耳朵那。(指著遠方)
啊你要從這裡走上去也行。(台語)

那一剎那,我了解了,真相不只有一個。大門只有一個

google地圖很強是沒錯。找到的地方也正確,但他不會判斷入口是哪一個呀。
同一個地址,可能是山的東邊或山的西邊。

難道這也算是未知旅行該有的過程嗎???

下了山之後,由於要到松園別館的路是反方向,必需要到前面的路口迴轉。
很意外的,在那迴轉的時候,發現了幾處很不錯的日式建築。






停下來之後,才發現,這不就是網友說的,明明是古蹟,但花蓮市政府就放給他爛
的將軍府嗎?

原本是打算去完松園再來拜訪了,沒想到就不小心給我找到,
然而這地方,又是一個沒有招牌的點。即然要推廣觀光,拜託。~~指示的標誌也多做一點嘛

一進去,部份的房子都已經被打掉了,看著幾台工程車出出入入,和電鑽敲打的聲音。
好像要重建的樣子。


幸好我在重建時來,不然即使以後是以全新的風貌出現,但已經不是原汁原味的將軍府了。



不同於剛才那眷村的味道,這裡有著是濃濃的日本味。





停好車之後,率先進入眼裡的畫面就是這一個場景





松園別館也和附近的「放送局」(現中廣花蓮台)、「海岸電台」連成一片。


松園別館,傳言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時,也會在此接受天皇賞賜的「御前酒」。
也就是死前的最後一餐是在這渡過的。












松園大片的松林,百年來像綠色大傘般撐起,與蔚藍的海岸、寧靜的天空形成浪漫風情。
而除了松樹之外,松園尚有許多原生植物蔓生,像血桐、蕨類、芒草、榕屬植物等。




從松園別館望出去,可眺望整個太平洋,而吹來的風又叫太平洋的風。








還沒來之前,我一直以為,像這樣建築是要收費的,而外面的圍牆總是高過一個人的頭。
古蹟要收費~台南的德記洋行附近最多了。

跟台南比。這回花蓮可是壓倒性的勝利。


沒想到除了沒什麼圍牆之外。完全就免費的開放參觀。
當地的居民也有很多帶小孩來這運動的。
開放式沒受限制的的感覺真好,讓人清爽許多。







 

下回見~~

http://farm3.static.flickr.com/2427/3895951673_9ec7d226a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