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沿著台九線往台東的方向前去,就可以到今天要去的林田山和光復糖廠。
花蓮的景點,大都在台九線上面,不過我也覺的不是那麼好找,有些標示真的太少了。

網路介紹的豐田移民村就是一例,大家都說不那麼的好找,一方面是指示少,一方面
有些地名都是日據時代的名字,當地人的叫法和對外的稱呼又不太一樣。
所以這景點就不列入考慮,找的到就算,不然就隨緣,明天再來找也行,重點放在這林田山


過了幾個不知名的車站之後,原本想停留一下,用相機紀錄著這些沒什麼人出沒的小站。
但看了車站的構造,有點不是那麼的感興趣。

奇怪的是,在台灣西岸,日式木造的火車站建築是那麼的多,而真正的日式建築卻是那麼少。
而花蓮呢,剛好相反,不只市區,連一些較鄉下的地方,都能輕鬆的找到日式的木造房子,但火車站卻是
像是水泥塊砌成的。不知道這算不算也是個花蓮特色。

花蓮又叫做洄瀾,在花蓮每個角落。還是可以發現,這個早期的稱呼。


雖然藍天還沒有到藍到發黑的豔藍,但陽光是那種會讓人曬出鹽份來的程度
即使我戴了頭巾式口罩和袖套。

那狂人般的熱風不斷的穿了進來,不只柏油路都熱到模糊狀,連人都呈現昏昏的程度。

這一回是以病假的名義偷請假出來的,所以不能曬黑呀,不然回到公司,人家會以為你去偷玩,什麼病生完之後
會全身黑呀。我能跟同事講,醫生說我得到的是威爾史密斯病嗎???或者陳建州病嗎?(威爾和陳建州都是黑人)
所以我只能露出兩個眼睛出來,真是不能說的秘密呀。

我現在好想當郭富錢同學,騎機車時有人用水潑我,不。是用力的灑我都沒關係。




把整個太平洋的水倒過來也沒差。我需要水份呀。水給我水~~~~~~~~~~~~~~~~~~~~~~~~~~~



沿著寬廣的台九線,種植的樟樹不知何時消失了,兩旁的矮式平房列隊的歡迎著,隨著道路愈縮縮窄。
剛才熾熱的光波,已經被灰色的雲朵給淹沒,雖然偶爾還殘留著未完的光線,但整體來講,舒服了許多。

看著前方寫著台灣觀光管理學院,某些好像電影的片段,不段的浮了上來,雖然那接近透明的記憶不是那麼的清晰。

啊,對了,這裡我好像來過,以前這應該是叫精鐘商專,2002年時,表弟之前為了考東華的插大,陪他來這找了這間一晚750的
恐佈旅舍。

2002年拍的照片。

而那個夜晚,在找到旅社之前,在台九線上,還遇到一位穿著全身白色絲質的中年女人,一個人在那飄著散步。
而可能是年輕吧,當時我和表弟,居然還有狗膽敢繞回去確認那是人還是鬼。
幸好確認的結果是。踏馬的,人嚇人,嚇死旁人。



而在回憶時,那豐田村、碧蓮寺的招牌就這樣明顯的指示著,這一點真是讓人驚訝,一些景點都沒指示。而這個
小點居然這貼心。不繞進去也不行了,或許會耽誤到一點時間,不過
~~~~~管他的。單人旅行的人最大。

需要穿過像是時光隧道的地方,那隧道低的嚇人。只要在高一點,頭可能就撞到了。
幸好我不是姚明,不然可真是要命呀。


拐個灣第一個路口,就是豐田車站了,也是整個豐田移民村最初的入口。


記的網誌上曾經提過,台中有個楓樹社區,而花蓮這裡有一個豐田社區,都是經過
當地居民的社區再造運動,讓原本很平凡的城鄉,瞬間創意了起來。

藉著這樣的地方魅力,雖不說那很遠大的促進觀光理想,至少可讓人口逐漸外移的鄉鎮
更能認同當地的文化。一起讓鄉野魅力起來吧。(哈哈,說的好像是溫刀一樣)


積善人家慶有餘。

每戶人家多點巧思,如果有100戶人家的話,那就是100倍的社區再造文化。感動程度也是100倍呢。



豐田移民村小常識

日治時期,台灣總督府曾在花、東一帶進行大規模的「移民政策」,
從1911年到1924年間,在東台灣建立了數處頗具規模的移民村,如吉野(位於花蓮縣吉安鄉)
、豐田(位於花蓮縣壽豐鄉)、林田(位於花蓮縣鳳林鎮)、瑞穗(位於花蓮瑞穗鄉)、鹿野(
位於台東縣鹿野鄉)等等共十餘處移民村。

這些日本移民多來自日本北海道、四國等農村地區,



由車站往前走沒多久就看到一旁的鳥居。寫著碧蓮寺,沿著參道進去,一旁的人家都擺放像是郵筒的造型。
應該是郵筒吧。我想,這麼統一的裝飾,背後一定有一個重要的推手。


碧蓮寺的前身又叫做豐田神社。



雖然還是可以看到這八座的日式石燈籠,和戶外還有一座石座鳥居,參道上還可見到開村記念碑、
狛犬、不動明王、各式各樣的日式石燈與老樹等文物
。 
但裡面貢奉的是觀音菩薩、彌勒佛、地母娘娘、天上聖母、五榖先帝等諸神,




這是一個台式日式混搭的寺廟。



出了碧蓮寺之後,在附近繞了好久,一直找不到豐田文史館,後來問了人才知道
豐田文史館就是壽豐鄉文史館,也是日治時代的警察廳舍,在棄置多時之後,
當地社區居民重新整修成現在這模式。而這也展示有許多豐田移民村及當地社區過去的許多老照片。


我在拍時 這個小朋友還比YA.,但我拍完了,沒捕捉到。


裡面的解說員看起來大約不到20歲左右,但卻是很詳細的跟我解說著




這些玩偶,都是社區的媽媽帶著小朋友一起做的。


雖然我走了很多遍了,但這地圖我還是看不懂



一般家門口,這籠子都是養狗居多,這居然是養豬。天呀,是八戒呀。



看著一張在綠色隧道拍的照片,拍的是一群小朋友手牽手的畫面。
那樣的照片真是挺有感覺了,一問之下,原來這隧道就在離文史館不遠的地方。
於是馬上就殺了過去。



沒有小朋友,甚至沒有任何人通過的隧道實在很單調,到對面馬路買了一瓶加鹽沙士,預備一下快門,等著
誰的通過,但等了不知多久,勉強拍到有人的畫面,加減看好了。


稍坐停留之後,看起來好像快要下雨的關係,趕緊往林田山前進。

而才走到一半,我的肚子就餓了起來了。
不是餓,而是真的非常的餓,都過了中午的時間了,我才發現,除了早餐之外,我完全沒有進食呀。
都怪風景太吸引我,居然忘記了飢餓感。但現在真的餓了。

真的了。


大約騎了快20分鐘了,完全沒有任何的店家,是怎麼一回事呀。花蓮人都不用吃飯的嗎。
已經在心裡狂罵了。剛才是口渴又熱,現在狂餓,沒有吃的,沿途只有現打、蝸牛、60。
這是什麼鬼東西呀。難道我要餓到吃這個嗎??



在這時,該死的雨,下的有夠剛好。嫌現在的我不夠娘家嗎,硬要加點劇情給我才甘願嗎?
逼的我只好穿上雨衣。


硬是給他騎了好幾公里,那時才發現,怎麼雨大就算了,陽光也這麼大。
太陽雨嗎???

又是狂飆了好幾公里,才漸漸的擺脫大雨的糾纏,後面是一大片烏雲,
前方可是藍天呀。

難怪從前面來的人,每個人都乾的可以,只有我變成汁男。

就在我在拍這太陽雨的時候,後面那片狂雨又追趕了上來。

我只好又像個神經病的往前衝,要盡量的擺脫這場怪雨,
淋溼沒關係,但包包裡的相機不能溼呀



有看忘憂森林那篇的人應該知道,那時我是帶領了一群霧往山裡跑。

而現在,我是帶領了,這一群千軍萬馬的狂雨往前衝,不。
應該是追著我跑。

不過那氣勢,如果你從前方看過來。

一個蒙面俠,帶領著這片烏雲,那氣勢,真的很嚇人。像是開了外掛的趟雲呀。


但是呢~~~能力愈大,我也不要責任愈大呀,我不要呼風喚雨又叫霧的。
現在我要一碗熱騰騰的排骨飯就好了。



怎麼呼風喚雨又叫霧的蒙面俠,另一個身份卻是要飯的。

媽的,沿路再沒有吃的,我要昏倒給他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