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從菁桐站坐火車過來平溪,只需花個十幾分鐘的車程。
在車上睡個小覺,下車後的小鎮,時光隧道的感覺,依然存在的。

雖然來到平溪,有某部份是因為電影-沈睡的青春,但真正吸引我來的,最主要的還是某
觀光網站一段話。

沒有分秒必爭的紅綠燈、沒有日以繼夜的便利商店、沒有人聲鼎沸的速食店、
沒有車水馬龍的加油站、沒有一板一眼的鐵道柵欄。平溪鄉,

和台北相距的車程才不到一個鐘頭,但散發的卻是截然不同的悠閒和靜謐。


這真的打動了我。有時觀光和包裝,還真的是經過一番設計的。



出去玩總有些習慣,與其說習慣,還不如說,那好像已變成自己的一部份了。

習慣到每個景點,如果有旅客服務中心的話,總會拿幾本簡介。
先了解這地方的文化歷史,不用太深,有個概念就好,這樣在接下來
的路上,或某個轉角處,發現的感動,會更深更有參與感。
之後那印像會一直在腦海裡,即使是很平凡的地方,有了那文字上的說明,也會變的不一樣。




在最舊的柑仔店裡,也可以發現最美的事物。
到那古早的小店裡,買瓶飲料也好,就當作跟這邊的人,一種打招呼的方式。
一些小販總會賣著當地景點的明信片,那最美的事物,不用花錢,通常就可以先呈現在你眼前,
4x6大小感動,或許可能只在翻了幾下就結束,但對於待會的行程,總有一些期待感。
期待能看到跟明信片一樣美的風景,期待我也能在那美的風景裡面。

買了瓶20元的油切綠茶,沒有觀光景點的哄抬價格,很和藹的婆婆。
對這樸實的小鎮,第一個印像就好了起來。



3
一個人旅行的時候,總習慣帶本小筆記,偶爾會記點當時的心情,但最主要的,還是之前記下的文字。
常常在書局裡,或者是買的書上,總會看到幾行,你覺的很有感覺的文字,尤其是村上的字句。
但當書本闔上時,幾天幾個月過後,那文字在你的腦海裡,早已消失在平常瑣碎的事情中。
所以那時,我總會選擇先紀錄下來。



有時走路走到累了,選擇一個地方,好好的靜下來,坐在月台,坐在山裡的椅子、
坐在海邊的角落旁。看看筆記本上的這些文字。

經由帶點鹹味的海風,山裡的空氣、月台上來往的人潮,往往更能體會到那更深層的感動。
同樣的文字,在不同的景色裡,我想,也會帶給人不同的感覺。

車站的對面,一間突然來的打鐵舖,和一旁的步道,真的像以前玩的RPG遊戲一樣,
有一種身在仙劍奇俠傳裡,拿金幣買武器的感覺。


等一下咖啡,我想這隻小狗已經等不及了。


這裡的街道,就像手錶上的時針一樣,不停的往下走。時間是沒法停止的。
但這裡的巷弄,至少還保留了小鎮靜謐的氣氛。



將MP3的耳機給收好,想仔細的聽,屬於山裡的聲音。步出無人的月台,

深深的吸一口氣,反射性的總會聞到淡淡的煤爌味,我想那應該是一種錯覺。
或許錯覺早就跟,這條山線鐵道畫上等號了。

就像來到墾丁,總會聞到大海的味道一樣吧!!!我想。


我想著,從家裡的陽台,就可以看著火車經過的樣子,視線與火車平行,那是什麼樣的感覺呢?
那應該是很有趣的畫面吧。

如果和家人吵架。那火車經過的聲音,會不會暫時緩和一下情緒呢?
什麼,你想說一次~~~~~~~


除了實現到每個景點,總要用蒙面俠的姿態,拍個幾張到此一遊的照片,但也要實現到每個點。
總要有根香腸的出現。平溪的這家香腸,是我吃過最好吃的香腸。



緩和油脂的蒜苗,剛好的芥末,淡淡的高梁。我共吃了兩支。大推薦。



天空呈現著下雨前,沈甸甸的色彩,跟著嘴裡的香腸,以直角的姿態望出去,看著沿著老房子而上的小坡道,
這裡有沒有一種熟悉的感覺呢?

有著比九份還好吃的芋圓,或者「幾十年歲月的總舖師料理」,都不是。

在這不算長的小坡道上,是著名手打麵廣告,張君雅小妹妹奔跑的地方。







人就是這樣,看到有鐵軌的地方,就想要走,不管是前後奔走,手牽手走,甚至帶著老奶奶
也可以走,我想這已經變成了全民運動了。

我想這是地球上,頭最靠近火車的地方。火車頭在上方走,你的頭在下方走。
這一幕浪漫嗎?會不會有愛的詩篇呢?哈哈,應該不可能吧。因為我的頭沒辦法跟火車頭談戀愛。




應一下景,走過鐵軌之後,突然又興起了職業病。
不只走進人家餐?,會檢查人家的滅火器,或看防火逃生設備。
連在這裡,我也要說,高度落差超過二米以上,開口邊緣沒設欄杆,可立即停工,並罰款三萬元。




下次要走鐵軌呀,真的要小心一點。浪漫也要顧生命呀。學學這位學妹,到路口拍拍照就好了。
不失美麗又安全。(抱歉,只要是女生我都叫學妹,因為學長可是地球上最具有殺傷力的人物,要追馬子
都被學長追走了,所以我愛當學長)


因為沒做什麼功課的關係,也只能漫無目的逛著,等著下一班火車來的時間。
就到處吃著小吃,捕捉時光的老味道。



吃著剛炸好的雞排,處在饑餓狀態的我,頓時失去了搜尋景點的方向感。
此時遠方傳來香港人講話的聲音,正覺的不知去那徘徊時,剛好提供這一道門。

我這個道地的台灣人,跟著香港人去旅行,這也挺有趣的



沿著平緩的坡道而上,許多店面看起來十分的老舊,賣的東西卻十分的多元化。
水泥牆外觀的建築物裡,有賣著現代當紅的飲料,有賣著天燈,還賣著像是阿嬤穿的衣服。
店裡就像個時光機一樣,穿梭在現代和懷舊的氣息中,而這邊的小物,跟喧鬧的九份比起來。
還真的便宜許多。


一群香港女生,選擇了去放天燈。看著他們在天燈上寫下自己的願望。
而請我幫他們和天燈拍一張照,從相機的觀景窗望去,那愉快且興奮的神情。
好單純的感動。

媽媽買給小孩的天燈。


猶豫要不要放的念頭,不斷的湧上心頭,有時就是這樣,硬要覺的自己不要像個觀光客一樣,
反而可能錯失掉一些樂趣,應著mandy的要求,也買了一只天燈來放。

單色也才100元而已。買下的時候,其實當個觀光客也沒什麼不好,反正出來玩,開心就行了。
每個顏色的天燈各代表不同的意思,我選擇了紅色的天燈,代表什麼意思卻忘了。
在天燈上簡單的寫下身體健康,平平安安等這些簡單的字眼,外加再中個樂透。
就請老闆娘教我們放天燈去了。

不教我還不知道,原來放天燈是用幾張金紙,摺好疊成一個角度,放在最下方,然後點燃它。
等燃 燒 一 陣 子 之 後 , 熱 空 氣 便 能 將 ,載滿整個願望的天燈給昇上天了。

昇的愈高,願望也就愈能實現。



這是全台灣最老的郵筒,據說從日據時代就開始用了,甚至比郵局成立還要早。



這的老街其實也跟平常的街道沒啥兩樣,但很難想像,每
年元宵節,前後這段期間,純樸的小鎮,會吸引數十萬人來這放天燈。

看著天燈,高高的掛在平溪的天空上,同時間,往十分的火車也快來了



十分車站是平溪線最大的車站,買票的地方跟候車的月台,
沒有任何的隔離,不用剪票也可以過去,所以在車站裡面也算個月台。


侯孝賢的電影「戀戀風塵」,那海報上穿著高中生制服的男女,走在
鐵道上的畫面,就是十分車站。

車站裡本身有個鐵道故事館,想要買紀念品的人可到這逛逛,外面在賣的商品,這裡應該
都可以找到。






除了從火車上,下來的人潮,整個十分車站,是一片空盪盪的寧靜。
很難相信這是假日時期的車站。(因為沒帶腳架,又下雨的關係。照片總是有點顆粒感)


下了站之後,醞釀多時的這場雨,終於下了下來。
深藍色夜幕稍稍的升起,下雨的關係,使的山裡的溫度,格外的冰冷,
急忙跑到月台躲雨的我,外套還傳來淡淡的雨味,


距離下一班列車還有約一小時的時間,沒帶傘的我們,就好像被困在雨的城市裡。
或許這不是城市,也沒有趕著時間,所以對這突然來的氣氛,反而有種幸福的悠閒。

等待雨停的時間,不知不覺的就這樣睡覺了。




也不知睡了多久,Mandy的閃光燈才使我醒了過來。

阿,吵到你了。
你睡著的樣子好可愛哦。

從睜不太開的雙眼望了出去,看著她心虛的樣子,像是做錯事小孩被捉到一樣,
不禁感到又好氣又好笑的。

躺在月台的椅子上,以平躺的角度望了出去,看見正在橋上的單車騎士們。



此刻,一旁的她,正在哼著梁心頤的下雨天。

遊客都在自己的世界裡,做著等待的動作,只是每個人等待的心情都不盡相同。

有人是等待著下班列車早點來,而我想著是,明天清晨,忙碌的工作又在等待著我。

在下一班火車來臨前,看著一旁的背包,單眼相機,確認著還在旅行的感覺。
貪婪著,大力的呼吸著,被雨淋溼的花草味,那才是屬於山城裡的味道,在這一刻,愛上了
這座「山」的姿態,也希望這個姿態能一直存在著。




這裡不像是九份,即使是假日的時候,也不見的每家店都有開著。




通過這個小洞穴,就會來到了靜安吊橋。


整修後的吊橋,也就成為連接十分村和南山村的橋上步道。
這也是許多MV取景的地方。印像比較深的就是江美琪的「想起」。


在橋上看到一個爸爸帶著兩個小孩,跟我們一樣,走在這吊橋上。


不知怎樣的,腦裡卻浮現了「現在很想見你」的畫面。

雨季來臨時,我會回來看你們好不好的。

我帶著佑司,去以前我們常去的森林。當我們到達目的地時,雨終於下了起來,
朦朦朧朧裡,我看到了一個熟悉又令人懷念的身影。慢慢向她靠近,佇立在那裡
的她逐漸清晰。是妳嗎?澪……


或許這樣的天氣,這樣的場景,如果看過這部電影的人,
在這個時候,會不會跟我一樣,有一點酸酸的感覺呢?

沒看過的人,可以去找一下市川拓司寫的「現在很想見你」。


橋後的街道,就像現在這樣。平凡的生活著,好像不管對面是個熱門的車站似的。


十分車站,最特別的街景,就是現在這個,火車從家門前過的景像。
我覺的這是全台灣最接近江之電的地方,我不知道是不是這樣的關係。
這裡總是會吸引許多日本觀光客來到。




當踏上這班列車離開這裡時,這些景像,已經隨著往瑞芳的火車,消失在山城裡了。




 

備註
那個靜安吊橋,在幾個月前,整座突然垮了~


延伸閱讀。漫步在菁桐(上)

http://www.wretch.cc/blog/porter31/13655348

漫步在菁桐(下)~~電影~沈睡的青春

http://www.wretch.cc/blog/porter31/1366456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