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收音機那方,小田和正的聲音,突然的降臨在雨季的午后,如同這首歌的歌名一樣。「突然發生的愛情故事」。
如果你看過東京愛情故事,你的年紀應該跟我差不多吧。幸好我是七年級頭,再怎麼樣也可以很不要
臉的,自稱還是七年級生。69年次,和70年次。就是差很大。

搬家時意外的翻到這部日劇,從此之後,應該是說,接下來的生活。我都很想暫時「東京愛情故事一下」。

如果回味是一種感動。那這部經典的日劇,已經讓我感動不知數十次了。

還記得那些片段吧!




赤名莉香回到"愛媛縣",「永尾完治」成長的地方。

只因為那是完治出生成長的地方,曾經有你走過的一切
我想看看那個屬於完治的故鄉。知道嗎?愛媛和完治常是我夢裡呼喊的字語。(莉香說)

**************

在莉香失蹤的時候。完治似乎想起莉香曾經說過的約定。

他回憶起莉香曾說,想去看看他的出生地。

這時,完治也回到,他所待過的國小裡。

在刻滿歲月痕跡的柱子上,找到了之前刻下的「永...尾...完...治......」

.
.
.
.
.
.

同時,也在旁邊找到了,新刻的痕跡.........赤...名...莉...香......

莉香在心裡對著完治講。

看到了嗎?完治,我將"赤名莉香"刻在學校的柱子上,上面有你十二年前畢業時留下的字跡

那時的你該是個小蘿蔔頭吧!真的希望刻下的名字,能夠填補你我之間那段空白的記憶。

我不知道我的名字,是不是也能在此保留十年、二十年?正如你的名字一般。

即使它可能很短暫,但只要我們的名字能並排在一起,那就足夠了...

這時背景音樂響起了,小田和正的「突然發生的愛情故事」。

我的淚水也掉落在這段愛情故事裡。

**************



如果有個女孩,回到我出生的地方,跟我說著這段話,那我會感動嗎?

**************


還記的之前寫鹿港印像時,有個同鄉的網友說,很希望我能多拍點溪湖的照片。
因為他在台北工作,沒時間沒老家。很懷念老家的一切。

這樣思鄉的人,真的讓我有很多感觸。

這對同是住溪湖的我來說,是個容易的事情,卻也遲了兩個多月,才再回到老家,幫他完成這件事。






最近到公司時,有時可以在包包,找到電視的搖控器,整包衛生紙,還有壘球。(為什麼有壘球,我也搞不清楚)

早上總是趕時間的,隨便收下所有東西,就出門了。

一個月有30天,我卻有30天要上班,這陣子真的忙到有一種無力感了。

趁著星期六下午才上班的空檔,想回家看看老家的街道,吃媽媽煮著菜。好好的充電一下。

**************

自從本團解散之後,除了沒有白爛的FU之外。我也好久沒有騎這麼遠的車了。
也好久沒再感到夏日的氣息,稻田的景色,奔馳的快感,和旅途中MP3音樂。

在筆直的道路上,鄉野間,跟著耳機裡的音樂擺動著,我感覺,我漸漸的活了過了。

我還是比較喜歡騎車。只有在騎車的時候,我才能一個人思考,才能連結我生活中的每一個節奏。



突然的出現,還是讓爸媽開心不已,一旁的鄰居阿伯。還拉著我說,看到阿伯不會叫嗎?

哈哈,我都忘了,要叫他阿伯。還是叔叔。家鄉的人情味,還是鄉下地方比較濃。

看看錶,才九點多的時間,愛吃的水煎包,和肉丸還有開著。

趕緊騎上家裡的淑女車,帶著簡單的相機,帶著「東京愛情故事的心情」。今天我想要拍下老家風景。

100公里的時速,和10公里的時速,所看的風景就是不一樣

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最近單車這麼紅的原因吧。

或許這對別人來講,溪湖,只是一個平凡的鄉下地方,但對於國中畢業就北上念書的我,這裡有我的回憶,
有我的友情,有我的家人,也有我的初戀故事。




家鄉的旅行,我來了。本來還想習慣的換檔,忘了是腳踏車。再說一次,我來了。



我是穿著蒙面俠版的,赤名莉香。






每年過年,都會全家大小帶來這裡拜拜。




新蓋的軍機公園。








在溪湖的街上,慢慢的捕捉著每一個角落。沒有特別的構圖,只是單純的將看的,和心裡所想的。
完全的呈現在照片裡,這樣就可以了。

只要拿起相機,我感覺我就變成了陌生的觀光客。任何的地方都想拍,即使在這待了27年的地方也一樣。

騎著單車,慢慢的逛著,遇到熟人就打個招呼,遇到阿伯就叫阿伯好。哈哈,感覺好好哦。

綠意不斷延伸的稻田,直直的往藍天裡跑,大步的邁進。



我還在這灌籃過,不過這是小學的籃球場。比較低。










老舊的街道和新開的85度C咖啡,就像新舊的鄰居,很有默契的交錯著。

阿枝羊肉爐和溪湖糖廠,還是充滿了外地來的觀光客。

巨峰葡萄還是一樣的香甜。

溪湖果菜市場,多年來還是熱情的供應,全省最大的量。

都忘了,還有符合國際標準,全國最大的方程式Go Kart賽車場。













從員鹿路分散出去,有游泳池,圖書館,古老的三合院,軍機公園,小學,服裝店,五十嵐,幾家新式的餐廳。

曬熱的柏油味,田裡的味道,市場的人情味。每個人的家鄉街道,不就是這樣嗎?但加上自己的記憶,
那平凡街道,頓時就變的有感覺起來了。





各位們。也拿起你們的相機,拍下自己的老家吧。即使平凡無奇。也是自已的家鄉,幾年後再來看,
這一切,真的會感動到自己。







早晨的微風吹乾了我的衣服,快門聲不自覺的也來到100張。

再回到湖東國小,雖然已經找不到,曾經刻上我名字的那顆樹,但時光彷彿將我,拉回1988-1994年那個年代。


那時沒有網路,沒有手機,日子還是過的很快樂,很簡單。


單純的小學生,無憂無慮的感覺,每天都背著書包上課,下課時總會到一旁的雜貨店玩那種紙作的戳戳樂。






有一次獎品,抽到特獎,是一隻小雞。嚇的我不知如何帶回家。有時還有蠶寶寶,海猴寶寶。更還有
自己誤以為是烏龜,還到處跟別人講的鱉。

每次興高彩烈的將鱉,帶回家,總是挨爸爸的罵,因為小時候,家裡是賣愛國獎券,帶這回家,就是槓龜的意思。

國小四年級時,學校發起了,講台語要罰五元。每次不小心講到一句台語,一旁的同學都是會說,喉!!!要跟老師報告。

印像中第三節下課,是20分鐘,記得還有廣播做體操。


每堂的下課遊戲,已經從紅綠燈,大風吹,捉迷藏,升級成為躲壁球和幹豬母。

因為我已經從中年級,升級高年級了。那一年我應該11歲吧。



雖然是高年級,那時同學間還很幼稚的,會比你的彩色筆有幾色。

打開自由時報,體育版,假日飛刀手陳義信,和金臂人黃平洋,正在英雄的對決著。

家裡還有訂。兒童日報,國語日報,對了,還有訂羊奶。

六年級時,參加了田徑隊,主要還是因為早上不用做勞動服務。

當時,最紅的電視,那個年代應該是金曲龍虎榜,笑星撞地球吧,根本不輸給現在的康熙來了。

最愛的偶像劇,當時應該可以叫為偶像劇吧,「家有仙妻和母雞帶小鴨」。

尤其是母雞帶小鴨,看到人很好的江媽媽和一群學生房客劇情,當時我就想,我以後大學時,也要
租這種房子啦。






還有什麼的。郵差幾度來按鈴,連環泡。好采頭。暫時停止呼吸系列。反正就是這年代的東西。

我唸六年級的那年代。小虎隊因為當兵的關係。暫時的解散。接班,最火紅的還是小旋風「林志穎」。
不是每個戀曲都有美好的回憶。

每年的十大偶像。前幾名都是四大天王。中間再加個潘美辰。
到後來,才有四小天王的出現。金城武。蘇有朋,林志穎,第四個是誰。鐘漢良嗎?我忘了


劉德華已經從我和我追逐的夢,到來生緣,忘情水才剛發而已。

只要金曲龍虎榜的雞同鴨講單元,有劉德華,我一定守在電視機前啦。
那時還有觀眾獻吻。現在的話,哪有可能啦。早就被警衛拖出去了。




小學以前的每日零用錢只有20元,每堂下課時,我總會跑到低年級,我妹的教室。
叫著我妹的名字,因為我要跟他借錢買冬瓜茶,一包五元的那種。


1993年,張學友的吻別,萬人空巷。好像不是這個形容詞。總之根本是國歌了,每個人都會唱。

印像中是台灣史上,賣最多的唱片。130幾萬張。

當時,我還是小五的學生,還自以為很懂那FU,明明連個戀愛都沒談過,還唱著什麼。

我和你吻別,在無人的街,讓風痴笑我不能拒絕。

月考不要不及格。作業不要被打乙下,重點在家庭訪問後,被爸爸打不要拒絕就好了。



對了,那時黎明唱今夜你會不會來,已經唱很久了,金城武還沒變成第一型男,還在演朱延平的戲。



當時最愛的電影,都是劉德華演的,印像中最深的是追夢人,和九一神雕俠侶。




因為追夢人的關係,有時放學的時候,載喜歡的人去補習數學。總自以為是華仔呀。
但我騎的是腳踏車,也沒有流鼻血。女生也不敢抱你,也沒想過那種抱不抱,下流的感覺。
就是純純的愛啦。

再來九一神雕俠侶。我也好想會武功,去救心愛的人,然後背景音樂放著是來生緣。
但我不會武功,想去學跆拳道,還被爸爸說,你腕力贏我才能去,更別去救心愛的人。
因為心愛的人不用救。中午打便當時,還會故意給我少一點的菜。因為當時,菜沒吃完,
還會被老師打。



每天上課的時候,同學總是會說,在哪哪哪,有遇到殭屍等等,沒辦法,殭屍片最紅。
害的我,當時回家都會怕怕的。

好不容易熬到國小畢業,畢業前,總會流傳著簽畢業紀念冊,和個人檔案。

勿忘我,百事可樂。祝早生貴子,步步高昇等等。

紙的邊邊還會用火燒,用白膠。或者貼硬幣。

每個人的偶像是劉德華,草猛,紅孩兒啦。興趣不是壓馬路呀,就是睡覺,不然就莫宰羊。

重點大家都會看,喜歡的人那一格,有沒有出現我的名字,或者是學號。

喜歡的人這方面,我還滿敢的,也很多。記的六年級的時候,問一個喜歡我的女生說,妳是不是喜歡我呀。

現在看來,當時我還真大膽,真不要臉呀。他叫邱佩雯吧。

我對女生的名字,天生就記的很清楚。

三年級喜歡王家棋,四年級好像沒有,五年級洪淑梅。六年級。黃詩璇,巫雅惠。
還有隔壁班的校花,劉惠茹。
劉蕙茹國中還跟我同班,曾經有很好過,但沒在一起,可能她轉學的關係吧。可能她沒喜歡過我。

現在在回溪湖時,有的人,已經是好幾個小孩的媽了。

這時應該唱一下母雞帶小鴨的主題曲,青春永遠不會老啦。

因為東京愛情故事當開頭,才回家拍這些,現在也要以東京愛情故事結尾。
這樣這個上午,才能有日劇的感覺呀。






莉香跟完治說4點48分以前,來車站的話就在重新再一起、可是自己卻搭了前一班4點33分的電車離開,
完治趕到時,只有在月台欄杆上,看到莉香綁的一條手帕,莉香在電車上狂哭時,那一幕,在我高三重新再看時。
我真的也哭了,原來,不是劇情不感動,而是自己要有痛過的愛情,才會深深的感動著。

莉香提早離開,是怕不能接受,完治沒來的事實。但就是這樣,他們錯過了,因為是個不好的結局。
所以才成為經典吧。後來的日劇,大概都類似這種劇情。
****************************************************************

劇終。~~~~~~~~~~~~~~~~~~~~~~~~~~~~~~~~~~~等等

還有,這篇就當懷舊的時光機好了,看看還有什麼
事情,電視,電影,歌手,可以代表那個年代的。一直接下去吧。不然我寫的話。

這個網誌就廢話太多。
本來考慮說,以後寫網誌盡量短一點。圖多一點。

有時我重頭再看。有夠長的,看的我都累了,更何況大家。
真是辛苦你們的眼睛,如果耐下心來,有看到這一段的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