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原本以為還有三分鐘的緩衝時間。
當搭的這台131次快到站時,差不多是藍色平快車即將出發的時候。
雖然兩者間的距離,只有一個月台那麼的近,誤點也只有區區那幾分鐘
(誰叫平快車總得讓自強號、莒光號先過,心腸超好的)。

如果那道車門關上時,我想,即使間隔只有一公分,也有一光年那麼遙遠吧。
可能列車長有看到我用跑著..............不然,在這個早晨。

就會明白,什麼是最遙遠的距離

我和興奮的心情一同跳上,開往台東的平快車。
現在正式的宣布,旅行吧!!(這台詞好像在131次列車就用過了)

完美的瞬間也是我用奔跑中的汗水換來的。

1-2

接下來列車會開往什麼地方,遇到什麼樣的人,停靠什麼樣的小站。一切都交給這台老舊的藍皮列車號

我想它應該不會讓我失望才是。
對了,也將煩人的工作情緒,暫時由他保管,希望它不要介意。
最好還能將煩的心情給遺失掉,也不用幫我失物招領了。

不知是不是列車在此已經停靠很久了,明明列車才剛啟程,坐在倒數第二節車廂裡,
像是一部可以安享晚年的列車,車廂中只有幾位看不出實際年齡的老人家,
熟睡的樣子,好像四週的雜音都被他們吸收了。

反射性的將手機關到振動。

後方來了一位大叔,我分不出他是列車上的人員,還是乘客。
從最後一個座位開始,像是校園管理員般的,依序的拉下,窗戶上頭的那層遮光罩。

2

最後才發現,原來他是要睡覺,跟沈睡中的老人是同一國的。

容易安享晚年的車廂,這時又加深了不少印像。

也因為這樣,原本停滯不動的白色陽光,瞬間轉淡了許多。

外面的天空依然無止盡的藍下去,掉落在車廂裡的陽光,隨著列車經過的地方,忽明忽暗的閃爍著。
耳機傳來的是The Cars-的Drive這首歌,配合著這一幕,像是一場美式的黑白電影。

也深怕我的快門聲,會吵到他們,隨及往最後一節車廂走去。


出了車廂,列車行駛的震動聲響,隨即的闖入耳裡。

那聲響的下一秒,眼前的飛行世界,瞬間的讓我定格,我好像有點愣住的望著腳下的景色。
可能是過橋的樣子,列車像是飛了起來,我又覺的我搭的是應該是,

飛行在田野間的龍貓公車。

3

後來有一位穿著白色t恤的男子,看了一下,急忙的將這危險的車門給關上。
(我只想拍飛行的世界,不想被搖下去飛行呀)

明明只是兩節車廂的差距而已,這最後一節的車廂給我的感覺,像是沙漠裡的公路酒吧。
熱鬧的我都想互相拜個早年了,在他們聊天聲中,真的別於剛剛「安享晚年」的畫面。

這節應該可以用「旅途終點前。最後車廂」,來形容。
好~~就當這篇網誌的名稱吧。

原來平快車也有氣氛之分。今天我總算見識到了。

呼吸著帶點油味的空氣,眼前只有流動的風景和手中的相機跟我相依偎著。
列車隨及進了山洞,耳鳴的微弱感一直迴響個不停。
5

列車長看我不停的拍照,走過來問我說,你是鐵道迷嗎???

我回答說,不是,不過是特地來坐這台平快車的。

(聊天的同時,有乘客走過來,跟列車長說,你報紙借我看一下,感覺他們認識很久了)

坐在列車長旁的那位白t大哥,就是剛剛關車門的那一位。

4

列車長簡單的跟我聊了幾句之後,就起身驗票去了,他驗票的樣子,
很像再問候經常見的朋友,而事實上也是。

因為有問到,今天比較晚上車之類的話。

平快車因為緩慢,所以容易拉近人與人間的距離吧,我想。

這個早上,我搭的不像是開往台東的長途列車,倒像是常在鄉下跑的公車。
好有生活感的餘溫。

我又戴上耳機,進入了旅途的世界。

聽著桑田佳佑的歌聲。我還是覺的,他的歌,最適合一個人旅行了。
溫暖中帶著一點感傷。

平快車的老式座椅,很有時光的痕跡,被太陽曬的暖呼呼的樣子,躺起來很有午覺的氣氛。

6

寬敞的空間,比現在自以為跑很快的新式列車,都還要來的舒適,甚至還可以旋轉過來

記的以前還是學生的時候,為了要省錢去宜蘭玩,
都是一群人坐著平快車,一邊打著牌,一邊吃著福隆便當,有時累了就睡覺,醒著時就看海。

車上還有人在賣菜,、賣拔撲冰淇淋。

現在呢,這樣的光景,我想只能留在心裡了。
搞不懂,除了慢之外,為什麼沒人想要坐,要讓我跑這遠,還得到東部來看它。

7

列車開始進入沒有民宅的地區,快步的奔入南迴鐵路的山林裡。
2-1


清晨的陽光讓山看起來十分的耀眼
8-1

可能是睡著還是怎樣,好一段時間就一直看著窗外,看著被群山圍繞的綠意,看著移動的風景。
都忘了車窗是可以打開的,差點就錯過這,只有平快車才有的專屬劇情。
5-1

小心的將窗戶往上推,深怕一個用力就損壞了這古老的零件(其實我是怕砸下來,這裡就變成了斷頭谷)。

少了那一層玻璃的阻隔,窗外的真實世界,彷彿真的隨手可得。
但我想,如果把手伸出去。

(就可以唱super 揪你耳的歌了)。

手雷,手雷,手雷,手雷,啦ㄍㄧ,啦ㄍㄧ,啦ㄍㄧ,啦ㄍㄧ。

(以上以國語字典來翻譯這國台語混音版的火星文的話)

就是

手呢??掉了。手呢??掉了)

~~~~~~~~~~~~~~~~~~以上是錯字懶的改小天王,蒙面俠的每日一句~~~~~~~

10


列車又停靠在無人的月台,拿下播著桑田佳佑歌聲的耳機,那聒噪的蟬鳴猶如迴響般的傳進車廂裡。
實在很有夏天的感覺呀。(明明也是在夏天)

是不是山裡的蟬都養的特別肥,不然怎能這麼有力。

一直到列車慢慢駛去,那蟬鳴的叫聲才被列車搖晃聲給取代。
我想是因為蟬的生命有限,才會那麼使勁的演奏吧。

9

還沒來搭之前,以為沒冷氣的平快車,應該是會搭到變成了汁男,
沒想到沐浴在山裡,從山裡吹來的風,還是有著涼爽的溫度。

除了在小站稍作停留時,從電扇送出來的柔和熱風,會讓人舒服的想睡覺外。
一切的溫度都涼的很。

8-2

列車停靠很多小站,大部份的小站,都是第一次聽到,而且也很少看到人類來搭,只有少數野狗亂吠幾聲,也不上車。
這台平快車的行駛,已經不算是要載人的交通工具了,倒像是要延續什麼精神而開的。
(想著想著,我又想給他敬禮)

枋野號誌站,可以算是秘境車站,買車票時,是買不到這個小站的。(隱藏版的哦)

11

除了火車之外,要開車到這個站,要花費非常困難的路程,底盤要堅固。

加上這裡手機也收不到訊號,更是吸引鐵道迷來這探險,也算是被遺忘的小站。

一天大約只有兩個班次停靠在這,現在都以接送鐵道人員上下班居多,而且列車長盡量不讓乘客下車。
可能是怕下車後,萬一趕不上火車的話,那就挺麻煩的了。

錯過現在這班要等六個小時,再錯過下午那班,就要等到明天了。

枋野站除了提供列車會車之外,最主要的功能是監控落山風,風速到達危險的地步。火車就得停駛。
(算是低調的英雄人物。敬禮中...........)

列車長不提,我也不知道有這回事。

回家查枋寮站的資訊時,看到大家都會拍,這輛轎車式火車。

(這張圖,我是從google下載來,如果侵權,再告訴我,謝謝)

(眼睛再撐一下,一半了)

外觀是車子的樣子,只是輪子拿掉,變成了類似火車的輪子。
就這樣開在鐵軌上,很特別的,就是因為事先不知道,所以才沒拍。這算是未知旅途的壞處。

12

月台上等著列車進站的好像都只有站長一個人,每一次列車到站時,開門,關門,啟程。
也沒載多少乘客上來,每一次到站,都像是游泳選手換氣一樣。

每一次列車長都會從站長手中,拿到一袋像是卷宗的物品,然後再投入這鐵箱中。

12-1

這一次,列車長跟我說,我投入這動作,你不拍哦,人家鐵道迷都會來拍哦。

說著我趕緊拿起相機,按了快門。

有拍到我嗎????(列車長露出很好笑的神情問我)

沒有拍到。

我這麼帥,你居然沒有拍到。(台語)

那再拍一次好了。

不行啦,這袋是錢,放進去就拿不出來了。
(所以只能再做個樣子再拍一次)

13

列車很快的又到了下一站,又是同樣的開門,關門、啟程。
列車長又從站長那裡接下那包原來是錢的袋子。

這時,剛剛那位白T大哥突然跟列車長說,我還要再拍一次。

(但我沒有說呀)

要幫我拍帥一點」列車長又以很好笑的表情跟我講。

14

坐在座位上,和他們幾個的聊天聲中,
太平洋的風就這樣不知不覺的從窗戶縫隙中流入。

海~~~我看到海了。

15

從海面上反射出來的光線,看的令人雀躍不已,太平洋的海,
很有生命力的樣子,閃爍的樣貌,好像可以療癒些什麼。

我覺的它不同於其他地方的海,或許人家會說,也只是地球上的液體罷了,
不過我就是相信,這裡的海應該有它的魔力存在。

17

在剛剛某個不經意的地方,兩個海洋應該有互相的交換些什麼。
從台灣海峽轉換成太平洋的列車,而坐在列車上的我,很幸福的可以吹著兩著不同的風。

5-2

列車長問我說,怎麼沒有帶「七辣」來。

由於不好意思的回說,因為是未知的旅行呀。
只好回答他,我出來都一直拍照,她會生氣。

如果愛的話,像這種沒冷氣的車,都嘛會跟你坐。
以前我還不是帶老婆坐那載貨的列車。

然後列車長以開玩笑的口氣再補一句:

回去,可以切一切了啦。(一旁的白T大哥也在那邊點頭)

19

然後又轉到另一個話題上。

你以後畢業,也可以來考我們台鐵。

(這一句,我以後畢業,應該算是這趟旅行,最棒的禮物吧,哈哈)
我都30了。

像我出門也都帶著書,準備考試。

我問是升等考,會加薪水那一種嗎。

算是啦。

很輕鬆的跟站車長聊著天,背景是太平洋的海,上方那發出「嗄嗄」聲響的旋轉電扇,很像是快退休的芭蕾舞者。
不知道怎樣,這一幕我就是很想的拍下它,但如果拿起來拍,那感覺很刻意。

只能在底下偷偷的按著快門,幸好相機已經被我養到有自動構圖功能了。
那瞬間的列車長,感覺像是在耍帥,其實他只是在講話而已。

16

 重建之路很漫長

20


21


23

列車長說,多良站快到了。

24


本來才要說,好像愈靠近台東,無人的月台終於有人上車了,才說完沒多久。
接下來到站的地方,還是只有空氣來問候,偶爾再有蟬鳴聲來打擾。

那位白t大哥跟列車長說,可以開車了,都沒人。

26

列車長問我現在幾分了。

我回答的之後,他說,還差一點。

火車可以晚開,不能先開,萬一人家在趕來的路上就不好了。

他說完的同時,我好開心,因為我也有間接的影響到,這台平快車啟程的時間。

出發的這一秒,我的手錶也有駕駛到哦。

26-1


27


28


29


30

到站前的這段時間,我靠著椅背,閉上眼睛,聽著耳機裡的歌,一股平淡又踏實的心情湧上心頭。

31

25

30歲的第一個夏天,我來到了台東。

32

當乘客都下車了,列車長推著看似厚重的行李來問我說。(看到這裡,通過入團考試了,讓我感動讓我想哭呀!是美德,是美德,我為你們敬禮)

等一下要去那裡玩。

我也不知道,可能亂逛吧。
你都是固定負責這輛平快車的嗎?(我說)

沒有,溫嚨三個月換一次。

簡單的幾句問候之後,我也離開了月台,往出口方向前去。

33



8/1這一天,台東的天氣很熱。可是心卻是溫暖的。







音樂-DEPAPEPE -09 Wedding Bell
南方之星- Itosi no Elli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