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張圖片是萬象美景網站的,後來才找到。
一切的開始,就是從「你所不知道的九份」這封轉寄的mail開始,圖中的地方,是我沒看過的美景。
原來台灣還有這一個美麗的地方存在,這是我當時的問號,訝異的是,這真的是九份嗎,九份這地方
,加上大學時間,大約也去了五次有了,一直都覺的那只是一個人擠人吃芋圓的一個山城,跟其他的
老街比起來,沒什麼兩樣。

為了這一趟的探險之旅,特別作了許多的功課,也在搜尋文章當中,不禁讓我對於九份這座山城,
有一種尊敬的感覺,也想過一個異於之前那種走馬看花的行程,為了可以充份的了解當地的特色,
和為了一些只有機車才能到的景點,這趟,我決定從台中騎車到九份去,來回約560公里的路程,
想到就興奮了起來,也找了愛探險的團員,博仔一起加入這趟,尋找C型、S型彎道之旅。

希望以下這幾篇文章能讓沒去過九份的人,有熟悉的感覺。


探險日期:2007/11/10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器材:D80 及IXUS2
平均每人花費新台幣:1000~2000
行程路徑:東海別墅-民生路-中山路-三豐路(台13線)-三義-銅鑼-造橋-竹南-香山(台1線)-新竹-竹北-
中壢->桃園->龜山->新莊-三重-台北
(全程時速大約70公里,不休息的話,大約五個小時會到台北)

台北火車站-忠孝東路二段左轉至八德路至四段-南港路到底-好市多右轉-新台五線-到六堵接明德路八堵-過八堵火車站-接水源路-
進入台二丁線-就到了瑞芳(全程約時速大約60公里的話,約75分鐘會到
)

建議/注意事項

1、抵達瑞芳後可至火車站遊客中心,免費拿一本「詳細的」旅遊地圖,個人覺的很簡單明瞭,容易懂。
2、如果是要坐公車的話,可到火車站對面的頂好超市搭車往九份,班次很多,到九份約15分的路程,騎機車更快。要搭公車的話
可跟火車站的小販,購買金九一日票,可搭瑞芳內公車免費四次和參觀金瓜石四個館(黃金博物館、四連棟等等)
3、如果要租機車的話(這點就讓我非常的痛,屁股的痛),一開始在奇摩知識找,說九份沒租車的,我才從台中騎上去
原來有這一間的存在,達華租車行,知識的人會騙人,租24小時約400元,12小時300元,有了這可以加玩s型及c型彎道
,也不用搭人擠人的公車了。
4、如果是規劃兩天一夜的話,強烈建議清晨時和傍晚時才到九份裡逛,白天的時間可到金瓜石去,清晨和傍晚是九份最美的時間,
中午到晚上這段是九份人最多的時候,會感覺不到它的美,利用這空檔至金瓜石,雖然金瓜石假日人也很多,但地比較大,比較不會影響
旅遊的興緻。九份到金瓜石約15-20分鐘的車程。

九份詳細的地點,路程會在第二篇仔細的介紹~~~~~~


沿著彎曲而綿長的汽車路前進,接近九點多的時間,假日的人潮已逐漸褪去,慢慢能浮現出該屬於九份的美。
枯黃的樹葉灑落在車道中,彷彿聽見,秋意漸濃的聲音,剛才的那場大雨,下的有點急,還沒換上雨衣,
身體早已經溼透了,冷凝的空氣,低垂的夜幕,寧靜的山城,從觀海亭望去,有種江楓漁火對愁眠的詩境。



這一刻,似乎忘記了,剛剛機車差點沒油掛在山區,及尋找c型彎道的靈異事件,
今天共騎了八小時的車,也餓了半天的肚子,淋了三小時的雨,現在我只想喝一碗
熱熱的湯。
 


從7-11旁的入口進去,也是最多遊客進出的地方,走不到幾步路,就看到九份傳統魚丸這家店,
我的肚子已經不管他傳統不傳統了,先吃了再說啦,每次到景點吃小吃,通常都盡量選擇比較不
有名的店,一方面討厭排隊的感覺,一方面覺的名氣不代表美味,較不有名的店也是一樣好吃,
一樣需要大家的鼓勵的,不過這家的意麵和魚丸湯非常的好吃,回頭一看其他桌,盡是香港人
及日本人,我想這家應該是有名的吧。
 



 

 位於基山街(舊稱暗街)上的九重町,是一個飲茶、吃飯、住宿的綜合式客棧,
早期是個木炭行,在悲情城市這片電影帶動觀光人潮後,吳老闆回到他熟悉的
九份,以懷舊為目的,讓客人走進店裡有一種時光倒流的感覺,有點像當紅的
餐廰,香蕉新樂園那種風格,尤其是門口那充滿懷舊氣息的櫥窗,經常吸大批
日本及香港觀光客駐足拍照。要住宿這家的朋友們,千萬要早點訂房哦,很快就滿了。

 http://www.cwcm.com.tw/indexc.htm 九重町網址。 

路過的人,千萬要留下來好好的欣賞 

 

來到九份,偶爾也要當一個標準的觀光客,雖然大家都知道,大家也會買,不過還是要介紹一下,「阿蘭草仔粿」,不管外面物價多上漲,草仔粿還是10元一個,九份的物價,跟台灣一些知名的景點比較起來,算是平價的了,平常來要吃到草仔粿,可是要排個20分鐘左右,現在接近打烊時間,不用排隊的感覺真好。現在的草仔粿雖然口味眾多,我還是特別的偏愛菜補米口味,有一種奶奶家的味道。現吃是最好吃,也最Q的。 



  基山街這條不算長的道路上,卻充斥著許多古早味 

 

販賣手工皮飾的店家
 

每個人來九份,一定都會帶些東西走,小吃也好,回憶也好
 

 

可能愈接近夜晚時分,基山街的遊客愈來愈少,我想現在出現的,應該都是, 今晚打算住宿這裡的吧,
我喜歡這種寧靜的感覺,也可以讓我仔細的拍下,屬於「九份的夜」。

也許是架起腳架的關係,一家商店的老闆,很熱情的邀我進入他們店裡拍照,我問老闆,現在的
九份,跟我以前來的九份都變的不一樣了,老闆總是很樂意的幫我解說著,聽著他的敘述,神情
中,還是有種緬懷過去的感覺,他跟我說,不要看我們店裡都賣著流行的東西,你看這門柱,橫
樑上的金漆,都跟幾十年前都一樣,所以還是有值的回味的地方。

現在的人,都抱怨著九份已經商業化,已不像早期的九份了,我心裡想,如果不商業化還可以生
活的話,誰願意破壞最原始的感覺呢
,人都是有感情的,誰都不想放棄先祖所留下來的東西,無
奈現實常逼的我們改變,換個角度想,我還滿可以接受,商業的九份及古老的九份,那種時光交
錯的味道。



八方美學飯店  

九份的傳統美食不外乎還是芋圓、魚丸和草仔粿,也都在熱鬧的基山老街中,每走幾步路,就
可以看到這些美食的出現,說到芋圓,最有名的還是位於九份國小旁的「阿柑姨芋圓」及現在要
介紹的「賴阿婆芋圓」,個人是十分偏愛賴阿婆,可能他是比較甜一點的關係。真的,來九份不吃
這一味,真的就白來了。

 

親切的阿婆,不知道這是不是傳說中的賴阿婆呢?
 

30塊一碗,料多到不行,實在的感覺,跟一般市區賣的是不能比的,加點脆冰,
搭配熱呼呼的芋圓好爽口哦
 

再沿著基山街走,會看到有一整條階梯的地方,那條就是豎崎路,階梯往上的話,
會通往阿柑姨芋圓和九份國小,往下則是悲情城市的場景之一,阿妹茶樓為首各式
各樣不同風味的茶樓,一般遊客的,大都是往下走居多。 

 

在這條不長的石階上,盡是瀰漫著浪漫的氛唯,的確有愈夜愈美麗的感覺,老舊的圍牆,
華麗的茶樓,似乎都正上演著一段,屬於自己的故事,而我的她,卻不在身邊,寒冷的空
氣,雖然抵擋不了情侶間的熱情,但我只能從快門聲中,紀錄著屬於我的一切,印像中跟
每一任女友,好像都曾經來過九份,舊地重遊的感覺,有種說不出的感覺,只覺的,心裡
酸酸的,儘管如此,還是能接觸到夜裡的九份,是美麗的,以前的我,不曾在這麼晚還待
在這,這才發現,原來紅色燈籠上寫的字,是有它的道理的。 

 

 

夜裡的燈籠,點綴出遊子的心情

 

非常喜歡這視野的感覺,是九份夜裡的縮影
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神隱少女」中的場景,就是參考九份的茶樓,
還有以阿妹茶樓裡頭擺設的面具創作的「湯婆婆」角色,電影中,溫泉鄉的
場景也是跟豎崎路上的茶樓,相似度非常的高,這也是的日本觀光客,來九
份一定會來阿妹茶樓其中一個原因。


 



阿妹茶樓的起源是15年前舞蹈老師許乃予,堅持將阿公留下來的鐵工廠,融合了日式及台式建築,
與符合當時年代的稱呼,命名為阿妹茶樓,九份的四季,清晨與夜晚,雨天及晴天,從茶樓位置望
出,呈現的感覺,是不同於象山般,那絢麗的101景色,朦朧中的九份,是一種淡淡的美感。

  

雖然代表著商業氣息,不過茶樓的本身也都有著一段故事


 

 
另一家知名的海悅樓,有著很棒的view,可看見基隆山色,天氣好,
更能遠眺深澳漁港及基隆嶼的海景





  

沿著芋仔蕃薯,隧道的盡頭,有一種別有洞天的景色,因為老闆都是在地人,所以店裡都
還特別存放著,早期九份的歷史文物,古董家具,算除了古早味美食之外,也可感覺一下
九份的美麗與哀愁

 

幾年後再來看這些文字,是不是會有著特別的感觸呢
 
 

喜歡牽手的感覺,九份的階梯,有著親情,友情,愛情的味道

 
 

山區的冷風,讓我微微顫顫抖著,凝視著夜裡的星空,突然好想和她,
牽手走在這階梯上
 

沒有特別的想喝飲料,但看著入夜還沒打烊的商家,還是忍不住,叫了一杯無糖綠,
也許是時間已經晚了,老闆問我說,今天打算在這過夜嗎?閒話家常的感覺,讓我不
禁想多問他一些九份的故事,有時與當地人的一些談話,勝過於旅遊書上的一切,旅
行途中,特別的珍惜人與人之之間,相處的感覺,老闆告訴我,如果我想要拍屬於九
份的感覺,清晨時,沿著輕便路上來,就會發現一些未被商業氣息所淹沒的九份 

謝謝老闆,你的建議和你的綠茶~~~~~~
 

沿路走回,剛才停車的路口,一些商店早已關閉,此時微微的細雨,正緩緩的落下
  

看著我們在拍照,一直禮讓我們先拍的外國旅客,其實我想拍的是,
有人的街道,所以不用這客氣了。

 


  


這麼晚還在待九份的日本遊客,應該是自助旅行住宿於此吧,我想~~
 

不早了,該返回溫暖的民宿了,民宿的名稱剛好叫,九份夜未眠,難怪,到現在我還在外面晃,清晨的九份,等我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