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探險日期:2007/11/10
交通工具:機車
拍攝器材:D80 及IXUS2
平均每人花費新台幣:1000~2000
行程路徑:東海別墅-民生路-中山路-三豐路(台13線)-三義-銅鑼-造橋-竹南-香山(台1線)-新竹-竹北-中壢->桃園->龜山->新莊-三重-台北
(全程時速大約70公里,不休息的話,大約五個小時會到台北)


建議/注意事項

1、抵達瑞芳後可至火車站遊客中心,免費拿一本「詳細的」旅遊地圖,個人覺的很簡單明瞭,容易懂。
2、如果是要坐公車的話,可到火車站對面的頂好超市搭車往九份,班次很多,到九份約15分的路程,騎機車更快。要搭公車的話
可跟火車站的小販,購買金九一日票,可搭瑞芳內公車免費四次和參觀金瓜石四個館(黃金博物館、四連棟等等)
3、如果要租機車的話(這點就讓我非常的痛,屁股的痛),一開始在奇摩知識找,說九份沒租車的,我才從台中騎上去
原來有這一間的存在,達華租車行,知識的人會騙人,租24小時約400元,12小時300元,有了這可以加玩s型及c型彎道
,也不用搭人擠人的公車了。
4、如果是規劃兩天一夜的話,強烈建議清晨時和傍晚時才到九份裡逛,白天的時間可到金瓜石去,清晨和傍晚是九份最美的時間,
中午到晚上這段是九份人最多的時候,會感覺不到它的美,利用這空檔至金瓜石,雖然金瓜石假日人也很多,但地比較大,比較不會影響
旅遊的興緻。九份到金瓜石約15-20分鐘的車程。

交通資訊

火車
搭東部幹線車次,在瑞芳站下車,再轉搭客運或租機車。

基隆客運
搭九份-金瓜石、基隆-金瓜石、中崙-金瓜石班車,10分至20分就一班了
約15分就可以到九份7-11觀海亭入口

計程車
最好上車前約問好價錢

自行開車
從台北來:
經中山高速公路,在2.5公里東北角海岸處指標往瑞芳出口下,接台2丁省道,
過瑞芳橋右轉、接102縣道直上九份、金瓜石。

從基隆來:
經濱海公路海濱加油站右轉北35線上山、左轉上九份、金瓜石。

從東部來
1、經濱海公路、自貢寮福隆轉102縣道經雙溪到隔頂轉金九地區
2、經濱海公路、至水南洞左轉金水公路,直上金瓜石




六點多,九份的清晨有點冷,房間裡瀰漫著木頭潮溼的氣味,從窗戶望過基隆山
,還是飄著細雨,即使在這樣的天氣裡,還是讓人有種說不出的意境。

「春雲、夏海、秋芒、冬霧」是這大家對九份四份風情的最佳寫照,每個時期來
都有不同的感覺,但今晨我想我遇到的是「晨雨』吧。

即使下著雨,我還是想要去看看清晨的九份,此刻博仔還在睡覺,想說不要吵醒他
我帶著簡單的相機配備出門了,因他不是Mandy,所以回來也不會買麥當勞給他吃。

昨夜飲料店老闆告訴我,想要看較早期的九份,建議可從輕便路一路騎機車上去。




九份的由來,相傳在早期陸路尚未開通時,一切物資只能從海路運輸,而由於村落只有九份人家,採買的東西總是要備妥九份,久而久之,就由此命名了。

日據時代,大量的黃金被輸往日本,致使九份產金量達到顛峰。三○年代,隨著金價上漲締造了「亞洲金都」繁華絢麗的輝煌盛況,當時由海上遙望九份聚落,燈火燦爛,時人稱之為「小上海」、「小香港」。

幾何時,隨著電影「悲情城市」一片在威尼斯影展中造成轟動之後,這個沒落數十載的小城,又三度勾起了人們的注視與回憶。昔日繁華的老街、廢棄的礦坑、自成一格的礦區風光與淘金史,經由媒體的一再傳播,吸引了四方尋找靈感的藝術家尋蹤到此,嚮往復古的遊客也大量前來緬懷思古、細細品味這悲情城市中的有情天地。

沿著汽車路一直往上騎,看到右邊有一棟莊嚴的建築物,就是霞海城隍廟,這就是輕便路的路口,以前來總是好奇著,九份上階梯兩側人家,車子要怎麼開進去,原來,有一部份是由輕便路做為補給,運輸的。

昇平戲院位於豎崎路與輕便道的交叉口,昇平戲院位於豎崎路與輕便道的交叉口,佔地大約為兩百坪,約建於昭和2年(1927年),原為木造戲臺,後來遇到一次的強烈颱風,被吹倒了,於民國40年(1951年)才改為水泥空心磚與木結構屋頂,一直保留到今天。



說到九份,一定不能不提這部悲情城市電影,之前查了一下資料,才發現,原來悲情城市是由「我想當警察」的梁朝偉演的

五番坑口開鑿於(1927年),當時由坑口運出的礦土是利用高空輸送管接到山下搗礦場(原頌德活動中心旁)搗碎,坑口前也有輕便鐵路通過,民國60年礦山全面停採,為保護居民及遊客的安全,已封閉全

部礦坑。其前方有一塊遊憩的小型社區公園平台可供觀賞八斗子海景 。


因為是雨天的關係,即使在清晨,天色也是比平常暗了不少,矮舊的平房,拚接的錯覺,一切都是另一段過去的延伸,對於我們
這種觀光客來講,也許這一切是新鮮,對於他們,這些生活,就好像從來沒變過似的,或許自己的某一部份也是跟他們一樣的。



我收起手上的相機,感覺拿著這機器對著人家的家裡拍,是不禮貌的,這時候,我想靜靜的欣賞。




坐在門口的阿婆給我一個簡單的微笑,我也跟他打個招呼,問了她一些九份的事,其實這大部份在書上和網路都已經了解了許多,但從
當地人的口中說了出來,會給人家多了畫面的感覺,看著這位從外地嫁來的婆婆,說著九份的往事,那種幸福回昧的神情,這應該就
是所謂旅行的意義吧,人跟人之前本來就可以很靠近,也許我跟她孫子的年紀差不多,她非常熱情的邀我進去吃早餐,我則跟他說,
我吃你們這裡的草仔稞都吃飽了,謝謝妳了,這種感覺真的是很好,要不是時間的關係,真的想多停留一會




輕便路上,開了許多所謂商業氣息濃厚的茶館。對我來講,這樣也沒什麼不好。



正準備上學的人,剛從農田回來的人,到市場採買的人,起床運動的人,一幕幕畫面似乎能還原電影般最原始的九份,
也許是我貿然闖進別人的生活中,或者是手上的相機告訴別人我是觀光客,一切都顯得熟悉又陌生。







也許是初一的關係,也許是每天開店的儀式,這一天,每一家店都有拜拜的儀式,九點不到,九份的街頭已漸漸被,日本的觀光客淹沒了。





沿著豎崎路的階梯往上走,寧靜的感覺,似乎忘記了,這裡有一家平常都需要大排長龍的芋圓創始店。



 

跟昨夜的繁華相比,白天再看到,寫著「越夜越美麗」的燈籠,這一切是真實的嗎?




 

阿妹茶樓,源由可參考第一篇網誌
















 

原本想趁著人潮還沒湧進的時候,趕快離開這條,白天會讓人窒息的地方,但發現我的腳架放在賴阿婆那忘記帶走,逼的我們只好再走進去這條只有三分
鐘,卻要擠個30分才會到的路。
 

 昨夜的美麗似乎都忘記了,要搞笑一下,不然大老遠又走回來,實是浪費時間,大中午的,博仔說要吃早餐,沒有美而美,只好叫他吃
 油蔥稞,將就一下。
 

 不給他吃美而美,他就生氣的變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蒙面俠團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